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新行长提名引发争议 欧洲最初的反应是震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23 光明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世行新行长提名引发争议欧洲最初的反应是震惊

保罗·沃尔福威茨 和平图

  连日来,有关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保罗·沃尔福威茨担任新一届世界银行行长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许多世界级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版新闻。与此同
时,不同观点不同看法的诸多评论也接踵而至。一个世界银行行长的人选引起如此广泛关注几乎是前所未有,这也为人们近距离观察了解即将担任世界银行行长这一重要职务的沃尔福威茨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和平台。

  欧洲最初的反应是震惊

  7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公开讲话中首次透露,他将提名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担任新一届世界银行行长,以接替即将离任的美国人沃尔芬森。消息一经报道,引起舆论哗然。1995年担任世界银行行长的沃尔芬森在这个位置上干了将近10年,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普遍猜测他今年将会离任,而接任人选很可能是美国财政部的某位高官。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新行长不仅使世界银行的近万名员工感到非常意外,并在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引起震撼效应。许多欧盟国家特别是法德等欧洲大国之所以对此事感到意外,首先是因为他们认为沃尔福威茨不是来自财界或经济界,其次因为沃是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动武政策的主要推动者,他担任世行行长后的政策取向很可能是一个未知数。

  华盛顿邮报在布什提名后第二天的中这样评论说,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新行长是布什政府采取的一项具有进取性的步骤,目的是在世界银行这个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上打上自己的烙印。世行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主要金融机构,布什政府通过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这一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意在进一步推动中东地区的民主,但在此问题上也会与批评伊拉克战争的一些国家产生摩擦。

  出面解释

  面对来自多方的猜疑和阻力,沃尔福威茨在布什提名后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他在声明中强调担任新行长后将会在工作中努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消除有关各方的上述担心和忧虑。沃尔福威茨在声明中同时对他的前任沃尔芬森进行了赞扬,认为这位即将离任的行长增加了“世行对减少贫困的承诺,并在实践中突出强调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某些关键问题,如教育、健康、艾滋病防治、妇女、青年和环境等。”

  面对国际上普遍存在的担心和忧虑,布什政府的官员们也纷纷表态支持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他们强调指出,这位美国防部现任副部长的职业生涯丰富多彩,他不仅担任过驻印尼大使,美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而且还是一名知名学者,曾在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担任过院长,参与过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事务,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

  耐人寻味的表态

  如果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最终通过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这位被视为新保守派的强势人物将会主导世行这一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机构。该机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由于贷款时总要附带若干条件,所以这些借贷总是对贷款国家的政策特别是经济政策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多数情况下,接受贷款的国家总要承诺履行自由经济政策的意向。

  自由经济与政治上的自由民主有何关系,沃尔福威茨3月27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这样说,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是相互重叠的两个方面,这两者虽不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却是不可分割的。他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坦承,“我非常关注自由和民主的传播,这并不是秘密。但我一再表示,我认为同时存在政治自由和经济自由两股潮流,他们相互交融并相互强化。”“如果我是世行行长,我知道自己的精力将主要集中在哪个潮流上。”

  否认将改变世行政策

  对于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新行长,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不同反应。支持和反对的都大有人在。反对的人认为,世行在沃尔福威茨领导下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将会增多,从而有损于美国的形象;支持者认为沃尔福威茨将会给世行带来与其前任完全不同的哲学理念,将会把更多的资金直接贷给私营企业而不是政府。一位熟悉沃尔福威茨的欧洲专家评论称,尽管许多人对他被提名担任世行新行长的第一反应是担忧,其实沃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他不是死心眼。还有人认为沃尔福威茨担任行长后将会利用世行的金融份量实现在中东等地区传播民主的目标。但沃尔福威茨日前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坚决否认了他将改变世行政策的猜测和说法。他称自己不会将贷款和推广民主联系在一起,世界银行的主要职责是减少贫困,这一点做好了,将是对人类整体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欧盟寻求牵制

  自二战以来,世界银行行长职务一直由美国人担任,而几乎是同样举足轻重的另一全球性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总裁则由欧洲人担当。对于世行新行长的提名,尽管欧洲国家感到惊奇和不安,但人们普遍的看法是,沃尔福威茨的提名最终将会在本周末世行董事会的选举中获得通过。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目前共有24名成员,代表或联系着全球184个国家和国家集团。但执行董事会成员的投票权却不一样,投票权大小主要由其所代表的国家向世行提供资金的数额多少而定。目前美国握有16%的选票,其他握有选票多的国家分别是日本、德国和法国,选票比例分别是8%,4.5%和4.3%。由于世行行长是根据协商一致的原则选举产生,所以候选人只有一个。

  尽管欧洲人没有否决过美国提出的任何世行新行长人选,但2000年克林顿执政时期却否决过欧洲提出的第一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候选人。并迫使欧洲再次提出新人选。尽管欧洲这次并不准备对布什提名的世行行长投反对票,但由于对沃尔福威茨未来的政策走向存有疑问,因此他们目前正努力在世行的现行机制内寻找一种平衡或制衡的办法。办法之一是希望世行的常务副行长一职由欧洲人担任。据媒体报道,沃尔福威茨3月29日将与世行欧洲国家的董事会成员举行会晤,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但双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一致,还是一个未知数。

世行新行长提名引发争议欧洲最初的反应是震惊

沃尔福威茨与格林斯潘交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行行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