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中国高调应对国际铁矿石大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5:12 北京晨报

  严控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从今日起,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将大涨71.5%,而国内钢铁企业不得不直面今后长达一年的灰色日子。在这个节骨眼上,国务院放出了控制钢铁投资过热、应对国际铁矿石大涨价的信号。

  在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论及钢铁业“十一五规划”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别强调,“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

  这些措施包括严格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以及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特别是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抑制钢铁资料过旺需求。

  今年2月23日,日本钢铁商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公司以及必和必拓公司这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单方面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涨幅确定为71.5%。这三大国际巨头控制着全球80%多的铁矿石资源。

  随后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界同三大巨头进行了艰苦的价格谈判,但最后还是被迫接受了71.5%的涨幅。这是亚洲铁矿石价格史上最大的涨幅。对全球最大钢铁进出口国中国来说,是一个灾难性价格,国内无数钢铁厂的生意将因此受挫。

  此前,一些进口商利用时间差大量突击进口铁矿石,造成部分沿海口岸铁矿石出现囤积滞港现象。

  现在,国内抑制钢铁过热的举措已开始逐步推行。几天前,国务院通过了最新的取消对钢坯、钢锭出口退税措施,控制出口,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不过,专家认为,此番不寻常的变局对中国钢铁业影响有限。“谈判所定价格是长期供矿协议的进口铁矿石价格,而此类铁矿石约占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的1/3。其他进口铁矿石去年已经是高价位,不再有涨价的空间,并非所有进口铁矿石都涨价71.5%。”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告诫国内钢铁企业冷静应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涨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