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宁楼市观望气氛浓厚 新政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海

  放盘量显著上升 投资者越发谨慎

  在3月24日上海国际商品拍买公司的房产拍卖会上,16套二手房标的成交5套,其中3套都是以起拍价成交的。不少现场的买家都持观望态度,一些起拍价不高的浦东地区的二手房
均无人问津。而能够引起买家兴趣的也仅有环线内富都花园的二手房,以及靠近环线的惠民公寓。这样的交易情况是否与最近上海的一系列新政有关,上海汉宇物业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宏睿认为,新政相对温和,但能对短线炒作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也认为,房贷新政不会对市场主体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买卖双方的心态,如今的观望形势是非常正常的,等到政策明朗以后需求就会恢复。

  中房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表示,在政府的诸多调控政策中,金融政策是最严厉的,是国家控制意图的清晰显示,肯定会让市场产生一些分化,让投资者感到压力增大,投资将比预期谨慎,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消费的均衡性。

  施宏睿根据汉宇物业在房贷新政实施后的两周内统计的数据,指出这两周放盘量上升25%,而成交量则有所下跌。具体到买家方面,以自住为目的的买家显然顾虑更多,变得越发犹豫了,长线投资客更注重选择升值潜力明显的区域进行投资,短线投资客也比以前更为冷静,在区域上的选择主要以内环为主,近期内外环投资的速度明显放慢。

  在交易量方面,上两周成交单数下降15%,单价仅有5%的向下微调。相比而言,放盘量的大幅上升是最为明显的变化,而这主要是因为温州投资客的大批挂牌。另外,内环以外压力明显,成交量在上两周萎缩了10%。具体到房价上,房贷新政对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高价房影响更大,而150万元以下的中低价房相对比较平稳。

  对于目前上海各银行出台的一系列房贷政策,华伟认为:“银行的谨慎是很正常的,我国的房贷市场刚刚起步,风险还很大,房贷政策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目前还在动荡中,但会逐渐趋于稳定。”

  南京

  市场相对平稳 老房依然紧俏

  南京的二手房市场受到的震荡并没有想象中来得那么猛烈。市场各方面都比较平稳,交易情况也和以往差不多。

  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葛扬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看来,成交量依然不冷不热,很难看出新政的具体影响。这和南京市场本身的一些特点有关系。相比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南京明显更为脆弱,所以在上一波加息的时候,南京二手房的放盘量已经开始上升,所以到了这次新政出来,效果反而不是非常明显了。如果还要有进一步变化,可能要在下一阶段才能表现出来。

  因此,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陆玉龙认为,南京老城区的二手房,由于环境好、套形小,相对很紧缺,市场需求大,是不会受到新政的影响的;而一些新的小区,尤其是江宁、江北等被投资客看中的板块,由于价格相对比较高,而附加值不多,在价格上会受到一定影响。

  葛扬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受冲击的二手房主要集中在新建成的空置小区,而一些城区的二手房,即使年份有些久远,依然交易量比较大,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学区房的热销。”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