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者关于"A+H"的询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小张老师:

  最近,关于交行和神华集团将通过A+H式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消息,使A+H发行方式受到关注。我们想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1、什么叫A+H发行方式?

  2、为什么要通过A+H方式在两个市场发行股票呢?

  3、原先交行一度传说是先发H股,再发A股,那现在为什么又要同时发行呢?

  4、A+H推出对现行股价的影响有多大?

  5、在这种形势下,投资者应该怎样操作呢?

  山西 谭女士谭女士:

  1、A+H分别是A股和H股的简称。A+H就是指某家公司在内地的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按照同股、同时、同价的原则分别发行A股和H股的行为。

  2、在我国香港的H股,也就是国企股,是指内地的国企到香港去发行的股票。最早发行H股的目的是为了能够筹集企业所需的外汇,后来才感到香港是一个很大的融资市场。而内地A股市场容量不大,很多大型国企由于流通盘较大,怕内地沪深市场承接不了,就选择去了香港上市融资,例如中国人寿、中石油等相当好的企业。于是就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以后那些优质的大型国企都选择去香港或者美国上市,那么内地沪深股市势必将缺少这部分优质资产,长此以往,内地沪深市场必然会被边缘化,会被香港股市所取代。所以,国资委提出要尽可能让大型国企在内地沪深A股市场上市。

  但是,当前内地沪深A股市场在这些年的价值回归过程中融资能力又呈现急剧的下降,所以通过A+H的方式既可以减轻内地沪深市场的融资压力,又能完成大型国企的股份制改造任务。这是采取A+H方式发行的主要原因。

  3、个人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这些年来内地沪深A股市场的价值回归,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沪深股市不再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了解程度也已经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采用不同的价格在两地发行同一个公司的股票,会引发内地投资者的不满,以中石化为例,2000年中石化在香港以1.61港元发行上市,而2001年中石化在沪深A股市场却以4.22元发行上市,让香港投资者享受了内地投资者对净资产的超额贡献,这是不合理的。

  另一方面,沪深股市正在走价值回归之路,这种发行方式是为了加快内地沪深股市的价值回归进程。虽然沪深A股与H股的价差已经由年初的100%缩小到目前的73%左右,沪深A股市场依然高于H股市场很多,A+H显然能够加速A股与H股接轨的步伐。

  4、沪深股市既然已经确立了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终究是要完成价值回归的过程,这个过程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拖延这个进程对市场各方来说如同温水煮青蛙,加快这个进程则有利于市场最终的发展,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可以预期,A+H的推出会对市场构成比较大的冲击。

  然而,当前沪深市场的加权平均市盈率水平基本上回落到了20倍左右,其中不少公司已经具有相对投资价值,由于大盘蓝筹股的权重比较大,可以这么说,大盘蓝筹股的价格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即使与H股相比,也没有多少的下跌动力。但是,相当多的绩差股依然保持着比较高的市盈率水平,A+H对这些绩差股票的冲击将是相当大的。

  5、沪深市场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投资者应该看到,价值回归的趋势不会改变,在当前情况下,规避市场风险是第一位的,尽可能的减少手中的持股是规避市场风险的最好策略;其次,股价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朗,好的股票可以在60元以上,而1元以下的股票也已不少见,倘若已经持有了较多股票且深度被套,要仔细分析手中股票哪些属于质地还不错的,哪些是质地差的。对于那些业绩不佳,公司前景黯淡的股票还是要尽早抛出,换成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为好。

  第一证券研究所 余志群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