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视点) 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5: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沪综指再创六年来新低。个股呈普跌态势,不少股票恐慌性抛盘不断涌出,多杀多氛围异常惨烈,投资人又度过了一个十分难熬的交易日。

  导致昨日大盘再创新低可能是由于新股扩容的因素,除去IPO融资的信息以外,市场并没有促使大盘出现猛烈下跌的因素。今年以来,无论是新股IPO的家数及融资额度与往年同期相比,皆属市场可承受的范围,但是市场却不堪重负,闻扩容则跌,弱势心态已到了无以
复加的地步。往年即便是超级航母型公司上市融资,综合指数的下跌也未出现过近阶段的恐慌,市场恐惧的是新股扩容高峰随时到来的预期。

  与股票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的不仅有牛气冲天的债券市场及期货市场,还有这两天开始不断放出成交量的基金市场。在封闭式基金其交易价格相对每单位净值大幅折价及掀起新一轮分红高潮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明显受到了资金的关注与介入,而在已公布的基金2004年年报中显示,QFII在2004年间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资金的逐利性及注重安全性从其介入品种中已充分体现出其战略眼光。

  目前股票市场出现创多年来新低的市况,对持有股票者无疑是一种考验。在此多年新低的点位斩仓出局是否是种缺乏理性的行为呢?其实,利淡因素对股市形成的压力,早已在股价不断的下跌中得以消化,一些老掉牙的因素完全有可能是那些恶意打压指数及股价者反复惯用的伎俩,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造成一种恐慌气氛从而能以更低的价钱获取筹码。

  在市场出现非理性成分的背景下,即便是很多业绩优良、低市盈率及高回报率的公司照样会被市场忽略,好货卖了个贱价钱,这与该类股票的持有者看到大势不好,持筹信心发生动摇有关,在市场处于比较恐慌时,从众心理会占据绝对上风,至于手中持有的公司股票是否已经在国际化估值下都具备了价格竞争力,好像已经不太重要了。

  历史经验及事实表明,在市场恐慌性抛售之风处于末期时,正为大胆无畏者提供了介入的时点,而无论是抱着什么态度介入,只要目标品种的基本面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日后必定会给反向思维及操作的投资人以奖励,而且通常持有兑现的时间并不太长。

  目前几乎所有的周边市场都轮流火爆了一遍,而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则依旧。大量合规资金已经介入到这个市场,在单边市格局下,每年至少需要一波可观的行情才能使参与者有所利润,否则融资功能也会受到直接影响。理性看待指数的低迷,不在近六年地板价上跟风割肉抛售,不在黎明前倒下,是投资人近阶段最需要坚持的。上海证券报乐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