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把义士推进大亨的怀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4:53 中国青年报

  在于凌罡艰难的寻地过程中,他曾经寄望与政府达成默契,在政府帮助下完成合作建房。

  从春节前开始,于凌罡先后跑遍了北京几乎所有与房地产相关的政府部门,并送交他精心准备的文字材料。然而,于凌罡希望政府在他们拿地、建筑等环节上给予政策支持的愿望基本没能实现,甚至政府对合作建房的态度至今还不明朗。

  此外,于凌罡们申请的住宅合作社也一直没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复。正因为此,不久前于凌罡和他的合作者们注册成立了自己的蓝城公司。事实上,无论是住宅合作社还是公司,都是一个进行对外合作所必须的名分。只不过,住宅合作社可以得到相关的政策支持。

  据悉,针对近一段时间合作建房在全国许多城市蔓延的现象,建设部在年初曾专门向各地方主管部门征求意见。政府希望据此拿出一个全国性的指导意见。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一周前向本报记者透露,各地的意见已经在几周前汇总到建设部。根据各地的意见,建设部专门向国务院送交了材料。如今,对个人集资建房是鼓励还是限制,要等国务院领导的最终意见。

  然而一些盼房心切的人正在失去信心。3月21日晚,一位打算参与合作建房的老者对于凌罡说,“政府、银行、开发商已经三位一体了,别指望他们了。”“与其说是房地产商黑,还不如说政府呢,你知道在房地产市场上政府拿走了多少钱?”3月21日晚,在于凌罡他们的合作建房咨询会上,一位自称开发商的中年男士说,自己供职在北京一家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具体负责房地产开发的前期工作。

  他说,按照惯例,在整个费用中,政府大概通过税费拿走30%多,真正的建安成本占25%,土地成本约占1/3。这三块,基本上把房屋的售价定下来了。冯仑在今天也再次印证了这个费用比例。

  3月21日晚,这位自称房地产商的男士一直在躲避着在场的电视台记者的摄像头。“不拍行吗?”他多次请记者不要拍他。一边嫌政府拿的太多,一边又离不开政府。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说,自己的主要职责是给一些官员送钱的,要是上了电视,很多人会认出他来,以后不好再合作了。“按说我们交完费用后,配套的市政路应该是政府修的吧?”这位男士说,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有关政府部门在收完钱后,并不着急给你修路,但也不说不修。

  “开发商哪能等得起呀?”他说,如此,只好再给官员们送钱了。

  此前,于凌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他可能也会给官员们送钱。只不过,他不会让任何人知道的。因此,他说,尤其是在拿地问题上,投资者(合作者)必须充分放权给他,否则一些细节问题会影响整个进程。

  作者:记者 何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