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贸简讯2005年第3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8:20 商务部网站

  2005年第3 期

  1、

  印度安得拉邦芒果遭白蚁等侵蚀

  据印度《金融快报》2月28日报道,安得拉邦是班甘帕里芒果的主要产地,种植面积约30万英亩。由于芒果味甜,此季节昼夜温差较大,芒果树从开花就遭到白蚁等害虫侵蚀,果农多喷洒合成除虫菊酯杀虫。估计本季每英亩芒果产量在8-10吨左右。

  2、

  印度政府鼓励企业多出口石油产品,以减少贸易逆差

  印度《金融快报》3月7日消息,印度石油部长鼓励企业努力提高炼油量和出口量,使印度成为石油产品出口大国之一,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大量进口石油造成的贸易逆差。他透露,政府将制定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炼油业的优惠政策,允许国内大型公众炼油企业与外商建立合资企业,扩大生产和出口石油产品。

  3、

  印度钢铁业担心中国对进口铁矿砂实行许可证管理后会影响出口

  据印度《孟买经济时报》3月10日报道,印度是中国的主要铁矿砂供应国之一,2004年印度对华出口铁矿砂50多亿美元,享有对中国贸易顺差。中国今年3月1日起对进口铁矿砂实行许可证管理后,印度对华铁矿砂出口势必会减少。尽管如此,印度钢铁业认为由此可能会抑制铁矿砂价格上涨。

  4、

  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拟购买外国煤矿

  印度《金融快报》3月10消息,印度第二大钢铁公司-塔塔钢铁公司自有铁矿和煤矿,年进口焦炭180万吨,年产钢材400万吨。该公司极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其热轧钢生产成本约154美元,低于韩国波斯可(Posco)钢铁公司的158美元成本价。该公司为实现2009年钢材生产达到1500万吨目标,拟赴澳大利亚、印尼、莫桑比克、新西兰购买煤矿。

  5、

  日本有意帮印度建高速铁路,印度政府尚未决定

  据印度《孟买经济时报》3月13日报道,日本有意帮印度建高速铁路

  

  新干线

  

  ,并已完成孟买至阿迈达巴德路段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印度政府虽然对建设高速铁路感兴趣,但因其耗资巨大,至今尚未做出决定。估计日本首相今年4月下旬访印时会提及此问题。据悉,1990-2003年,日本对印度运输业的资助占其总投资的14.6%,而1975-1989年对印无投资。

  6、

  印度奥里萨邦钢铁、电力、采矿、铝业等成为外资投资热点

  印度《金融快报》3月14日消息,奥里萨邦工业部长日前透露,该邦钢铁、电力、采矿、铝业等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热点。1997年,美国AES公司投资1.25亿美元修建2x210千瓦热电厂,持股49%。该公司后又投资4亿美元建一座2x250千瓦热电厂。韩国波斯科(Posco)钢铁公司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建钢铁厂。迪拜铝业、俄罗斯铝业等公司拟投资生产铝。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等拟投资开采铁矿砂。此外,钻石开采是外商投资的另一热点。

  7、

  印度卡纳塔卡邦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据印度《金融快报》3月14日报道,卡邦政府正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建设的七个项目中有四个项目在班加罗尔。其中,造价45亿卢比(约1亿美元)工期两年的六车道快速路将于今年4月2日动工,班加罗尔-麦索尔四车道快速路计划于今年11月竣工,造价600亿卢比的班加罗尔铁路项目本月获中央政府批准,拟于今年5月启动,班加罗尔国际机场改造项目拟于今年4月动工。此外,曼加罗尔机场改造项目今年启动,占地2,500英亩的哈桑经济特区拟于今年4月动工,班加罗尔郊区将建服装加工园区。

  8、

  印度房地产业开始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热点

  印度《孟买经济时报》3月14日消息,今年初印度政府宣布允许外商在房地产业建立全资子公司的规定后,外国知名房地产商纷纷来印商洽投资事宜,例如马来西亚萨利姆集团、新加坡科匹蓝公司、韩国汉纳集团、纽约皮士曼开发公司、休斯顿海姆公司等。据报,外商建全资子公司最低资本金为1000万美元,建合资公司资本金为500万美元。

  9、

  孟买在印度银行不良贷款名单中居首位

  印度《金融快报》3月15日报道,印度银行不良贷款额很大,其中,孟买银行不良贷款3,739.6亿卢比(约85亿美元),居首位。德里排在第二位,为1,339.9亿卢比(约30.5亿美元),随后是泰米尔纳杜邦,1,077.5亿卢比(约24.5亿美元),安得拉邦654.2亿卢比(约14.9亿美元),西孟加拉邦582.2亿卢比(约13.2亿美元)。印度公众银行(publicsectorbanks)不良贷款最多,达5,210.1亿卢比(约118.4亿美元),其次是私有银行和外国银行

  10、

  印度安得拉邦政府承诺继续向贫困农户免费供电

  据印度《金融快报》3月15日消息,安得拉邦政府日前承诺继续向贫困农户免费供电,对经济状况较好的农户不再免费供电。据悉,能享受免费供电的农户占93.1%。

  11、

  印马邦政府称其负债高,但吸引外资能力未减

  印度《金融快报》3月15日消息,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日前表示,马邦虽然负债达11000亿卢比(约250亿美元),但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能力未减。截至2004年10月,共签订投资意向11967项,总值达26,541.1亿卢比(约589.5亿美元)。批准外资项目3,655个,投资总额5,209.2亿卢比(约115.7亿美元)。

  12、

  印度马邦内阁决定筹措贷款50亿卢比解救亏损棉花种销联合会

  印度《金融快报》3月15日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内阁决定从印度银行筹措50亿卢比(约1.13亿美元),用于解救因按棉花统购计划收购棉花而遭受亏损的棉花种植销售联合会。据报,政府已向该联合会支付160亿卢比(约3.64亿美元),还需向棉农支付同样金额的货款。

  13、

  印度2004-2005财年11个月贸易逆差达238.3亿美元

  据印度《贸易标准报》3月15日报道,2004年4月至2005年2月印度进口936.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3.3亿美元。出口6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贸易逆差达238.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7.2亿美元,增加73.5%。据报,这期间印度进口石油266.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5%。非石油进口669.7亿美元,同比增长33.36%。

  14、

  马邦政府计划五年内增加发电量5,000千瓦

  印度《孟买经济时报》3月15日消息,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日前在本邦财政预算会议上表示,政府将鼓励多种形式投资电力建设,争取在五年内使发电量增加5,000千瓦,以缓解电力供应短缺状况。

  15、

  印度政府宣布4月1日开始征收增值税

  印度《孟买经济时报》3月16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日前宣布4月1日开始征收增值税,对暂不采用增值税的地区,仍然征收销售税。据报,目前只有11个邦议会通过了实施征收增值税办法,其余十几个邦不能实行。

  16、

  印度钢铁业内人士预测2005-2006财年铁矿砂及钢材价格将上涨

  据印度《贸易标准报》3月21日消息,2004-2005财年铁矿砂价格上涨18%。印度钢铁业内人士预测2005-2006财年铁矿砂价格将上涨71%,钢材价格也将上涨。据此,印度大钢铁厂大量存储钢材,以待价格上涨时销售。

  2005年3月28日

  (信息来源:驻孟买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