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 > 正文
 

能源问题日趋紧张 部分政协委员呼吁重设能源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37 中国青年报

  “中国应该尽早进行能源的战略性研究,成立能源部或者能源委。”全国政协委员田瑞璋在分组讨论时呼吁,“仅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这样的局级机构,难以协调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能源问题。”

  田瑞璋委员的发言得到了政协经济组其他一些委员的赞同。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委员表示,中国应该重视解决能源问题了,不能光靠到海外买油田和买矿
解决。

  “因为一旦发生战争,这些东西都在别人的地盘上,根本用不上。解决的办法是靠石油期货,美国就是这样解决的。”秦晓说。

  “最根本的办法是节能,如果不制定节能战略,永远解决不了中国的能源问题。”秦晓说,“国家也应该建立自己的油船船队,我也同意国家建立石油储备,但是这需要巨大的投入。”

  能源部在1988年也曾“粉墨登场”,当时是把能源领域的相关企业捆绑在一起。但这种政企合一的联合部门,只短暂地存在了四年。

  此后,中国能源管理部门被按照电力、石油、煤炭等门类割裂开来,管理力量分散。在2003年政府机构改革之后,调整后的各大部委名单上,并没有看到能源部的身影,而是改名能源局,成为国家发改委管辖的一个司局级单位。

  然而,能源局成立一年多来,适逢中国能源领域的多事之秋。从2002年下半年起,中国的能源供应便显现出了短缺的长期态势。在电力供应方面,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导致电力发展规划不力,电力投入停止,引起全面短缺;而石油的需求也在这两年大量增长,缺口近40%,进口量将首次超过1亿吨。

  种种迹象表明,事隔16年之后,设立能源部又提上议事日程。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在目前能源缺口扩大、能源安全告急、能源多头管理的情况下,如何设计一个比较合理的体制来进行调控和管理,已经成为国家能源事务管理的当务之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