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蓝筹“业绩秀”难燃股市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48 证券时报

    周二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联袂披露优异年报

    周二市场有一道奇观,就是总股本分列沪深A股第一、第五和第六名的中国石化(600028)、长江电力(600900)和武钢股份(600005)联袂披露年报,年报显示三家公司业绩均出现大幅增长,并且三家公司都推出了较为可观的分红派息方案。但
就是这一难得奇观,似乎并未给蓝筹股板块以及大盘走势给予较强的刺激,其中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都是小幅回落,武钢股份小幅上涨,整个蓝筹股一如近期低迷的大盘波澜不惊。很显然,指标股这一次漂亮的亮相似乎并没有迎来市场的阵阵喝彩。

    从这三家“巨无霸”公司的披露年报来看,的确体现出了其蓝筹特征,中国石化200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9.77%,长江电力200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1.40%,而整体上市之后的武钢股份,2004年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462.76%,这样的业绩增长无愧于其在行业以及在整个蓝筹板块里面的龙头地位,而三家公司推出的派现方案少则1.2元,多则2.5元,颇为可观。凭心而论,这三份不俗的年报和送配方案若放在去年的行情里面,应该能泛起较大波澜,尤其是三只“巨无霸”同时亮相,不仅能够激发资金的入市热情,而且还能重塑蓝筹形象。但放到目前市场环境里面,已经不太可能。其中原因有三:一是作为价值投资倡导者、打造蓝筹股绩优形象的机构投资者,在经历了对蓝筹股的透支性炒作之后,自身有很强的兑现利润欲望,对蓝筹股打压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种主动的抛售行为使得蓝筹股板块成为一个较为压抑的板块,即便它们业绩不俗,但主流机构的行为已经决定了其在一定阶段的市场表现;二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新政的推行或多或少地对基金赎回构成了压力,部分基金本身也面临调仓换筹的需要,于是,抛售持仓较重的这类筹码也成了其无奈的选择;三是尽管这些蓝筹股年报业绩不俗,但其中有些属于传统行业,都不同程度地会受到宏观调控影响,逐步出现行业景气周期的拐点,今后的业绩能否如现在这般出彩也是大家担心的问题。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并没有结束的迹象,那么对于这些周期性行业来说,未来的增长速度有降低的可能。对于注重预期的股市而言,未来业绩增速放缓无疑成为周期性行业的一个巨大瓶颈,市场表现不佳也是理所当然。

    可以看出,虽有三家“巨无霸”联袂上演“业绩秀”,但这种方式对于唤回市场信心的作用极其有限。事实上,目前市场缺乏信心的根源并不在于不相信这些蓝筹绩优公司能否拿出骄人的业绩,而在于缺乏根本的盈利模式和相应的保护这种盈利模式的机制,不管是短期投机还是长期投资者,似乎都很难找到自己的方向。而这种盈利模式的寻求以及相关机制的制订,可能需要的不仅仅是部分蓝筹股的一味示好,更需要的恐怕是要通过市场参与各方更为积极的探索,还原资本市场的本来面目。

    具体到短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沪综指在创新低之后并未立刻展开反弹行情,表明市场处于一种非常弱势的状态,因此我们不能对未来的反弹行情报以过高期望。技术方面,虽然沪综指方面创下的1185点新低离前期1187点不远、客观上有构筑大双底可能,但我们认为这种技术形态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渺茫,除了要突破大双底颈线位1320一线尚需至少100多点的空间之外,量能上的堆积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因此,相比之下我们更愿意期待可能有一波弱势反弹行情,当然,也许连反弹行情都无法顺利展开,而这一变数取决于近期蓝筹股的走势和市场量能的变化:若短期蓝筹股有企稳动作,市场量能回升的话,股指有望展开反弹,反弹第一高度直指沪综指1260点一线;若市场继续有超跌低价股充当行情热点,而成交又继续维持低迷的话,则短期股指仍然难以摆脱弱势特征。总体来看,鉴于不少低价蓝筹股逐步摆脱了单边下挫的走势格局开始低位整理,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依托这些蓝筹股的阶段性回暖,还是有可能发动一波反弹行情的,只不过力度不会太强,投资者应借市场反弹机会继续调整仓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