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厦企应多向老外“拿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经济咨询专家钟朋荣在厦纵论中小企业融资之道

  本报讯(记者曾海林)“厦门是一个外向度很高的城市,企业可以用‘拿来主义’的方法从国外融资。”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厦门市中小企业创业融资论坛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咨询专家、“京城四少”之一钟朋荣就中小企业融资战略主题做专题讲座时,给我市企业讲授的都是实在的融资方法。

  钟朋荣所说的“拿来主义”,通俗地说,就是一种代国外加工的方法获得国外先进设备,这也是一种融资。比如国外某企业生产一个产品的成本是35美元,每周生产4天共制造1万件。凭借我国的劳动力优势,我市企业可以游说国外这家企业将机器搬到这边生产,以每件25美元价格帮这家企业按质按量生产产品。因为单价低了10美元且数量质量一样,国外的公司当然答应这样做,兴许还会派工程师前来协助生产。当机器进来后,在完成外方的产品生产前提下我市企业可以利用加班以及一周中的其他几天时间安排生产自有品牌的产品,就可以省去一大笔购买设备的资金。这就是“拿来主义”。

  中小企业由于资产额度小,往往得不到银行的信任,尤其是私营企业,融资渠道不畅,资金问题更为突出。在昨日举行的融资论坛上,钟朋荣给企业介绍了企业上市、项目融资、买壳上市、融资租赁、职工持股计划等多种融资方法,在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中,企业就融资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钟朋荣都一一解答。

  如一家印刷企业经营者问询,从国外买设备要250万元,厂家答应100万元可以分期付款,自己需要一次性付150万元,但手头只有110万元,如何筹得40万元钱?钟朋荣答:你可以找一家公司以合股购买的形式,向其要40万元,并许诺让其3年收回投资,赚取一定的利润,如果3年不能让这家公司拿回40万本金,对方有权变卖这台值250万元的设备,这样对方没有投资风险,相信很多企业愿意投资。

  据悉,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在近几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融资难仍然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问题,为拓宽融资渠道,市经发局已设立了中小企业科目。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