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宁构建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东宁县多年积蓄的能量正在释放。2004年,东宁县完成进出口总值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3%。

  抓住全省对俄经贸战略升级进程加快的有利契机,东宁县深入实施“落地生根”工程,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着力构建以轻工产品、木材、食品保健品、冶炼、矿产开发为主导的外向型工业体系。

  2003年9月,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在东宁落户,接手了东宁县的胶原鹿骨粉开发生产项目。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不仅在省内打开了市场,在全国也呈热销态势,15000箱的年产量已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近日,三精公司已决定在东宁追加投资。目前,已有110多家像三精制药有限公司这样的省内外名优企业落户东宁。

  发挥口岸优势,按照出口加工占领俄市场、进口加工占有俄资源的发展思路,整合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引进联合,内外互动,全力发展对俄进出口加工业。

  自2001年起,东宁人开始在俄罗斯投资建厂,截至2004年末,已在境外投资建厂23家,总投资额达1750万美元,一年向东宁上缴利税5000万元。针对俄轻工产品、建材等短缺的实际,吉信集团、华宇集团分别投资3000万元、1500万元建设鞋业生产线,使境内外制鞋生产线达到15条,年可加工各类鞋2200万双,产品已打入俄远东、莫斯科各大商场及欧美市场;喀秋莎瓷业、新兴陶瓷厂陶瓷年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平方米,其中三分之一出口俄罗斯。

  充分利用俄罗斯丰富的木材、有色金属、海产品等资源,发展来料加工复出口。投资4500万元建设的宁海水产品加工厂是全省首家俄罗斯天然海产品加工厂,日加工鳕鱼10吨,产品已通过欧盟认证,全部出口美国、西欧。

  按照“一区两国、封闭运行,境内关外、自由贸易”模式运作,全面启动集贸易、加工于一体的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建设。已投资350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对俄商贸中心主体工程建设,6000多间商铺已预售出70%。互贸区俄方一侧也已正式动工,正在伐树、平整场地。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交易额达120亿元,加工区总产值达15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把企业建到边境线,把商品卖到俄罗斯”,成为沿边开放的增长极和贸工联动的大平台。(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焦明忠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