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典当行息费下调惠及百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20 今晚报

  一名外地大学生回家过年,路费不够,将自己的照相机当在典当行,顺利地拿到钱回家了。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在春节前因资金一时紧张,农民工工资又必须在节前发放,银行贷款周期又长,于是将自己的房子进行典当换成钱发给了工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中小企业盯上了一条获取“急用钱”的捷径———典当行。

  4月1日起,新的《典当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规定是下调了综合
费率上限,当户的负担将会大大减轻。由于新规对典当行的准入门槛进行了细化和提高,津城所有典当行在面临收益下滑危险的同时,也将会迎来典当市场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典当业可能面临洗牌。新《办法》有“五新”

  新的《典当管理办法》是商务部、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典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在五个方面对原《办法》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第一,适当提高了市场准入条件。根据不同业务特点及相应的规模要求,对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做了进一步细化和上调。如新《办法》单独提及,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1000万元。

  第二,加强了典当行业务特别是资产比例的管理。如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房地产;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等。

  第三,降低了综合费率上限。动产质押、财产权利质押、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上限均有所下降。如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而原来的规定是50‰。

  第四,简化了事前审批程序。着重简化了审批程序,明确了各级商务部门的职责分工;公安机关特种行业审批权限下放到地市级公安局。

  第五,强化了事后监管。规定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制度;加强了对负债、放款、当票等薄弱环节的管理,增加了规范经营的内容;明确了吸收存款、发放信用贷款等扰乱金融秩序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加大了对非法集资、销赃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息费下调带来“双益”

  就新《办法》的实施,本市部分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办法》中最有影响力的规定应该是息费的下调。息费下调,对消费者有利,而典当行虽然面临净利润下降的压力,但也会因门槛的降低迎来更多的客户。

  目前典当行的收益主要分为两部分,即利息和综合费率。即将实施的新《办法》,首次把“质押典当业务”又分成“动产质押典当业务”和“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并下调了相关费率。如黄金珠宝首饰等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从原来的45‰降低到“不得超过当金的42‰”,财产权利质押典当则“不得超过当金的24‰”。而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月综合费率将从原来的30‰调整为27‰。利息则按银行半年期利率执行。

  天津劝业典当公司经理陈立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户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负担过高,会使典当行出现无人典当的局面。而且现在典当行业还面临着“民众不太了解”等多方面不利因素,新《办法》的实行尽管会降低典当行单笔业务的收入,但降低费率可能会吸引更多市民或中小企业走进当铺,而带来长远利益。

  浩天典当行常务副总经理徐辉也告诉记者,综合费率的降低一方面有利于减轻当户的负担,赢得更多客户;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典当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这样分析,单笔业务净利润的下降,会促使典当行之间的竞争更加充分,从而迫使典当行进行各种变化,包括经营思路的创新和业务结构的调整等。更重要的是,为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各典当行会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典当业洗牌在即

  新《办法》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百姓负担减轻的同时,会使典当行业的竞争加剧,部分企业将会在竞争中逐渐丧失优势,最终被市场淘汰。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徐辉介绍,目前本市的典当行数量约30家,分布得比较均衡。就市场容量而言,相对来说已比较饱和。而其中业务做得比较好的也仅五六家。据了解,当初相关部门在本市发放了31张典当行的经营许可证,但真正介入经营的只有29家。而到去年底商务部年审后公布的名单中,天津的典当行只有28家上榜。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新《办法》提高了许多产业准入门槛。如在分支机构的设立上,门槛已明显提高。凡是要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其总部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500万元,高出之前标准的50%;而每个分支机构需拨付的营运资金限额也从300万元提高到了500万元。此举将会使一些有实力的典当行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在市场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

  与此同时,业内普遍认为,综合费率的下降,会使一些小典当行关门。因为,综合费率的下降直接会导致典当行利润的大幅下滑,同时竞争更为加剧,对于风险较高的典当行业来说,部分规模小、业务量少的典当行被兼并或被迫关门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发展遇两大难题

  虽然典当业发展前景比较乐观,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典当业要想快速繁荣,必须解决人们的认知观念和人才紧缺这两大难题。

  浩天典当行常务副总经理徐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受典当业历史形象的影响,目前虽然多数居民或企业知道典当行,但绝大多数人在有资金需求时,并没有把典当行作为资金来源的有效途径。更没有把典当作为生活中常用的融资方式,许多人进典当行还是羞羞答答的。

  另一个限制因素是人才。徐辉表示,目前典当行业人才非常缺。一是一些传统业务人才青黄不接,如珠宝玉器、古玩字画的鉴定人才,通常只有一些大典当行里有一些老师傅,而很多典当行根本没有这类人才,这也导致这类业务在许多典当行没法开展。二是缺少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各种需求了解全面的新型业务开拓型人才。典当行的业务结构在发生改变,需要不断开发出新的业务点来支撑典当行的发展。如出国旅游、商务考察的人需要支付出境保证金,但很多人由于时间关系等原因,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解决短期资金问题等类似的新业务需要大量人才的开发和推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