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从张海事件看民营企业家的命运安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海被拘事件目前已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与关注,最后结局如何还有待事态的发展。但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就是广大民营企业家能从张海事件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俗话说,三岁定八十,实际上看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命运如何,就看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何方。如果他的第一桶金来自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实业,那么他就会在自己企业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坚持其务实的作风,同时远离投机取巧。因为他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这样他的
企业就会基业长青,他自己也不会出事;但假如他的第一桶金来得很容易,尤其是通过股市投机而来,那么他的心目中就不会有辛勤这个概念,也就一直希望天上能掉下来一个馅饼。这样他就会擅长于投机取巧,且一旦失策就灰飞烟灭。

  近年来,民营企业家不断有人出事,但仔细分析一下原因,就会发现,这些人同张海一样,因为第一桶金来得容易,在业务往来中一直寻找投机取巧的途径,结果遭受灭顶之灾。张海的第一桶金就来自他的特异功能,几年工夫就积累了几百万的财产。正因为这些钱来得容易,再加上特异功能带来的较广的人际关系,使得张海的敛财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实际上,将张海这10多年来所做过的事情一总结就会发现,他的手法一直没有变,包括他在股市做庄、收购上市公司、收购足球俱乐部、收购健力宝等等。按理说,这些做法没错,但错就错在他不是通过这些手法来发展壮大企业,而是通过这些企业来扩大自己的名声,达到收购更多企业,获得更多钱财的目的。

  但他的这些手法是没有根基保证的,一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他出事的这个环节就是股市不好,资金链出了问题,否则他没必要挪用7个亿,完全可以从自己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把钱拿回来。张海事件的结局如此,目前已被接管的汉唐证券的问题也是如此。汉唐证券之所以出那么大的问题,就是因为它的老板在海南捞到了投机的第一桶金,后来又在股市发了大财,结果他控股汉唐证券后,拼命搞自营,哪知天公不济,股市大跌,损失惨重,被迫关门。

  张海事件告诉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想自己不出事,唯有老老实实地经营事业。但是目前外面的诱惑实在是太大,尤其是来自资本市场、金融机构的诱惑。由于政策面的放宽,目前民企可以参股很多金融行业,即便银行业,它的大门也已慢慢打开。这些行业都是直接与钱打交道,而且来得容易,利润很高,一直受到资金困扰的民营企业见此机会,谁会不动心?但有谁知道,这些金融企业的风险,假如张海在几年前能预测到自己目前的结局,估计他就不会这么去做,起码不会这么大胆。虽然目前有消息说张海只是一个傀儡,还有幕后指挥者,但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他的这些幕后者又能瞒多久?因此,吸取张海的教训,远离投机取巧,才是民企老板最大的收获。当然,为了扩大自己公司的规模,适当的收购还是必要的,但这些收购仅仅是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不是资本运作。

  本报评论员 贺朝晖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