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看我写:空调巨人将整合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刘伟兵

  随着空调销售旺季的日益临近,业界纷纷就2005年度空调销售前景及市场潜力发表看法,而在白色家电产业中最敏感的价格问题又一次成为争论的焦点。苏宁预计今年空调价格上扬的话音未落,国美就放言空调价格会下调10-30%。

  对空调价格涨跌各执一词的业内人士也都有其充足的理由: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营销成本的提高将导致价格上涨,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则将迫使空调厂商进一步压缩生产成本,以成本优势在价格战中占得先机;更有观点认为国际市场的“反倾销”威胁会造成国内出口大户提高产品价格。

  然而,依笔者之见,将日益成熟的空调产业的竞争模式简约化为价格涨跌的争论体现了产业观察者没有脱离空调“品牌清洗”的思维窠臼。在产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前的阶段是产业的高收益阶段,也是投资高潮阶段;一旦市场达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的情况,市场必然以规模、技术和品牌力为基准对资本进行筛选,这个也就是所谓的“品牌清洗”阶段。近年以来的“品牌清洗”为中国空调产业造就了诸如美的、格力、海尔等一线大品牌,同时也保留了许多有潜质的二线品牌,并形成了一个良性竞争的品牌结构和产业资源结构。

  品牌结构的合理意味着产业资本分配的合理。以美的为例,美的通过与东芝开利的合资及武汉基地的建设,大量的资本及技术投入使美的在短期内形成1100万的世界第一产能;格力和科龙也在前两年的扩张和投资中获得了优势产能。规模保证了一线品牌在利润不断摊薄的情况下的总成本优势。此外,这些产业巨头的产品链和品牌力实际上可以抵消降价或者涨价带来的消费心理冲击。合理的价格对于利润规模和产品质量都是很好的保障,价格调整可能更多的是以领导品牌为首的空调制造商应对产业上游或者消费市场即时需要的整体行动,这也体现了成熟市场对于产业资源的配置潜力。虽然我们不能排除个别机型或者品牌的促销式价格调整,但行业性的价格大波动产生的可能性却很小。因此,价格涨跌都不会是主流,空调产业在2005年迎来的是竞争模式的整合性趋势和消费模式的理性化趋势。

  正如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分析的那样,今年的空调市场进入了巨头争雄的阶段,各大超级品牌摊开底牌,力争在市场格局中占得先机的以实力为基础的整合竞争。资本和品牌相对集中使空调产业的竞争从产业上端的原材料、成本控制、产能规模逐步转向产业下端的品牌推广、售后服务、渠道效率。此前以成本控制为核心的上端竞争成为技术水平的竞争,而以价格和广告为核心的下端竞争则被售后服务和品牌力取代。空调产业的竞争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价格不再是竞争的关键词,分销渠道效率和售后服务等下端概念与产品技术一起成为核心。

  价格涨跌争论的退场和竞争模式的嬗变,对于空调产业和消费者而言都是走向成熟的标志,2005年度的空调巨人的整合竞争将成为新市场格局的序曲。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