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康懋看浙商:优势在哪?如何找新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28 商务部网站

  浙商精神该如何与时俱进,浙商又该保留哪些优点和优势、注意与克服哪些问题?

  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金融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兼博导汪康懋先生。

  浙商的基因决定浙商的优劣势

  《浙商》:我们从一本杂志上看到您对于浙商的一些建议,能否请您谈得更具体一些?的确,浙商需要理性的思考,也需要友好的建议。

  汪康懋:首先,我要声明一下,某杂志那篇文章的标题不是我的意思。我原来的题目是“寻找方向的浙商”,是他们杂志社将标题改成了“‘丑陋’浙商”,我曾多次告戒他们,不要用那样的标题,但他们还是执意做了那样的题目。

  《浙商》:浙商是否“丑陋”,这还用不着争论。因为,浙商的主流和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希望能够代表浙商朋友聆听您给予浙商的建议和忠告。

  汪康懋:首先,我想说一说我创立的企业基因理论。

  我把生物学的理论应用到商业上来,认为企业是有基因的,而基因又分为先天基因和后天基因两种,而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他的先天基因。

  浙江企业的先天基因是由创业者即老板的性格决定的。老板个人的人格特点、性格给企业带来了浓重的先天烙印;第二,一个企业后来的发展,其早期创业阶段的经历会对企业的后期发展留下深厚的影响,成为企业先天基因的一部分。比如联想,是做销售开始的,所以在联想后来的发展历程中,搞研发制造总是没有做销售那样得心应手。而浙江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靠制造,尤其是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相关的低端制造起步的,其早期的成功是缘于浙商独特的市场眼光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所以,实业定位、吃苦务实作风,以及市场手段明显等也成为浙商的先天基因。

  浙商的后天基因是因为商业环境的改变,使得一些企业努力为企业加入了一些现代企业的元素。这里有市场型的,比如娃哈哈;有奋斗型的,比如李书福;有开拓型的,比如汪力成、南存辉、马云、徐立华等。在先天基因的基础上加上些后天基因,使得一些企业获得了在不同领域的成功,有的善于国际市场的运作,有的善于结合本身优势渗透高科技,有的善于文化产业的突破等等。这些都是浙商值得保留和不断完善的优势。

  浙商的问题不在管理而在发展战略

  《浙商》:您认为对于浙商,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汪康懋:国内有一个较普遍的现象:不少学者认为民营企业的家族化管理一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而就有许多院校把老板拎来拎去做培训,给老板讲管理理论和方法。我的看法是,这些培训只具有描述性的功能而不能对民营企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我认为,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企业的管理是与企业家的个人性格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我们不必强求相同的管理模式。

  比如,对于性格谨慎的老板,他管理方式是事事亲力亲为,小事小钱从不放过,他会把企业管得很紧,条条框框多,只要是守法经营、又有市场和盈利就是好的管理;另外一种大方性格的老板,采用宽松的管理,比较放权,只要他能守法、企业能盈利也是好的管理。不必强行迫使浙商老板推行精细化管理还是大而化之的管理。在这方面,我们没必要给浙商造成很大的压力,顺其自然反而比较符合科学规律。我觉得,对于浙商来说,最迫切的是发展战略的问题。

  《浙商》:对于浙商,最主要的是要考虑哪一方面的策略呢?是人才、资金还是产业选择?

  汪康懋:主要还是指产品、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战略。为什么这样说?首先,是我们的生存环境在恶化,产品的周期在缩短,外资与内资竞争都在加剧。比如过去的钢铁,一个产品有四、五十年的生命期,但现在不一样了。比如手机,只有六个月的生命周期。如果波导手机六个月不出新款或技术升级,就要造成库存。这种压力是很大的。再比如温州的低压电器,正泰、德力西,再加上其周边的几个企业,就差不多把全国一、两百个亿的市场瓜分完了,要发展,就只有被迫走向国际市场,或者迅速找到新的产业增长点。所以说,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很多产业趋向饱和,同行竞争加剧,需要浙商需要寻找新的奶酪。

  浙商的优势产业有哪些?

  《浙商》:讲到这个“新奶酪”的问题,也确实是浙商最关心的问题。要寻找新奶酪,又不可盲目地多元化,这个“度”的把握还是挺难的。

  汪康懋:根据全球经验,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大多数大型“混合”企业都开始出售不相关产业,回归主业,到今天21世纪,成功的500强企业除GE外都是回归主业型的。我对中国上市公司做过大样本分析,结论是:一个企业如果超过3个行业就是过度多元化,结果都是失败的。我始终认为盲目多元化是很危险的,资金链容易断裂。我的咨询意见是,你要做企业兼并也可以,但必须是在上、下游之间做延伸,千万不要搞隔得很远的盲目多元化。所以,我们如果要为浙商作引导,不是把企业引导到盲目多元化的道路上,而是要帮助企业进入有潜力、能赚钱的产业。

  《浙商》:您认为哪些产业是浙江民企未来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汪康懋:首先是旅游文化业。景点观光、休闲设施、文化娱乐产品、电影电视剧制作、动漫、软件、多媒体制作、健保与旅游结合等都属于大旅游的概念,是旅游业向文化产业的延伸和扩大。这些都非常适合浙江民营企业进入。以杭州为例,我提出的杭州要大力发展旅游、金融、精细制造和多媒体四大行业的建议已被杭州市政府采纳,经过近两年的实施也已初具雏形。而杭州和苏州相比,在旅游资源上最大的优势在于杭州的山水都是天然的,而苏州几乎全部是人造景观。另外,浙商手中的游资和浙江民企的活力使得浙江在这方面大有可为。阿里巴巴等多媒体商务平台的迅速发展,横店集团的影视制作等也是近两年浙江经济的新亮点。

  其次是衣、食、住、行等浙商的传统优势产业。坚守并要有创新。以吃为例,这几年反被内蒙的蒙牛、小肥羊超出。我提醒要注意几个问题,比如“住”,要踏踏实实地搞房地产(以建设经济适用房为主,满足当地人民需要)而不是搞流资炒作,这一点,“温州流资炒作模式”,炒房,炒商铺,炒车,炒煤等是值得浙江商人警惕的。我认为温州模式也好,温州教训也好,都说明一个道理:资本要多偏重实业而不是炒作。至于“衣食住行”中的“行”,浙商应该注意与国际品牌合作,要注意节能产品的开发。

  此外,商业连锁店、能源、通讯、航空等产业和领域,也可以随着“非公36条”产业政策的开放而进入。但无论哪一个行业,都必须按正规方式、有规模地进入,而不是散兵游勇式地进入。

  需要新的增长点而不是简单的转型

  《浙商》:您说,民营企业在中国的成长不过20年的时间。加之企业所有者普遍视野不宽,资金有限、市场不明,中国的民营企业很难承担起肩负发展高端产业的重任。特别是对于浙商,您认为一些企业涉足金融、高科技领域等领域是扬己之短、克己之长。但几乎所有人都在说浙江企业的低成本扩张之路是没有前景的,浙商必须转型。这又如何理解?

  汪康懋:我很反对“转型”这个泛泛而谈的词。我认为浙商需要根据本身的基因条件提升,需要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但不是一概的“转型”。而且,对于具体的企业,每一个企业的“转型”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广厦,就不要做什么产业的转型,而是要研究造更多的经济适用房的问题,是要研究产业发展的地理位置的摆布的问题。而对于万向的鲁冠球,他的“转型”可能是攻下节能汽车的问题;汪力成,则可以做游戏,但必须是拿到核心项目的游戏……总而言之,我们不要一概地要求浙商追求什么高新产业,而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寻找新情况下新的增长点。另外,所谓转型,是有成本、有代价的。转型需要有信息、有研发、有市场,这一点政府应该投入一点,最好是由政府出面组织信息平台和研发中心为民企服务。我们要在确保民企安身立命的前提下谈转型。

  《浙商》:您的意思是要浙商首先守住原有的基础而不是急于“转型”?

  汪康懋:是的,我有“汪氏三字经”要送给浙商。

  这三个字是“精”。一定要作精主业,守住主业。浙商最大的优点是“实业心态”,这种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一定要坚持和发扬下去。

  第二个字是“新”。要大胆创新,在传统产业中也可设法创新,这其实也是浙商的优点。浙商应该不断创新,努力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

  第三个字是“净”。不但是帐目、报税等要干净,产业也要符合环保要求,要通过环保标准。

  坚守“精”、“新”、“净”是浙商应吸取的新基因,是走向新辉煌的保证。也衷心希望浙商越走越好!

  《浙商》:谢谢汪博士的建议和祝福! (作者:徐王婴)

  (信息来源:浙江经济信息网)(信息来源:浙江主站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