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重型化之路将给浙江什么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28 商务部网站

  专题策划的动机:

  在世界诸国中,韩国与浙江的情况最为相似:面积、人口相差无几,山、水、平原的地理结构也相似。

  一样属于人多地少,自然资源贫乏;一样地处沿海拥有天然深水港口的优势。

  经济发展也有类似的地方,都是先发展轻工业:上个世纪60年代初,韩国政府开始致力于经济建设。鉴于资源贫乏、但人力丰富的国情,韩国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在服装等轻工领域。这也是韩国以日本为榜样,借鉴其从轻工业入手经济建设的道路。

  浙江:轻工业一直是浙江的工业主体和产业优势所在,改革开放后,绝大多数年份,浙江轻工业的发展速度都大于重工业的速度。

  70年代,韩国逐渐把从轻工业中积累的资本、企业家能力、良好的人力资源投入到化工、钢铁、造船等产业,开始向重工转型。同时,70年代与朝鲜的对立逐渐紧张,更加剧了朴正熙政府准备战争、发展军工的企图。在整个重工化过程中,政府都采取各种优惠手段激励民间企业参与,民企的重型化与国家的重工化始终紧密结合,之间并无脱节。

  而近年来,浙江由轻转重,各类资本介入重化工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浙江要不要发展重化工业,重型化之路如何走?

  这是每一个关心浙江经济发展的人,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我们可以观照韩国发展重型化之路的历史轨迹,结合到目前为止浙江重型化之路的实践和中国一些著名学者关于中国要不要发展重型化的争议。从这些资料中,也许可以给我们关于浙江、关于中国的重型化之路一些思考和启发。(作者:邵捷)

  (信息来源:浙江经济信息网)(信息来源:浙江主站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