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纸金和真金 炒哪个更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01 新文化报

  “纸黄金”刚在我省面世,真金又将摆上银行柜台直接交易,令投资者有点“眼花”理财专家提醒:交易方式不同,获利空间有差异,投资者应依据实际情况审慎选择

  本报讯 (记者 黄艳丽 胡晶 实习记者刘丽丽)继去年年底的鸡年金条上市遭遇顾客哄抢之后,昨日“北京奥运金”在长春首发10公斤早早被预订一空。除了国内几家大的金币公司外,各家银行也纷纷加入“黄金理财”大战,所以2005年被称为“炒金元年”。而面对
诸多的纸黄金、实物黄金产品,到底哪一种含金量大呢?投资者又如何选择呢?

  多家银行瞄准炒金业务

  随着2月末建行在省内首推“纸黄金”(学名称“个人账户金”)以来,近日,又有消息称农行吉林省分行有望下月率先推出实物黄金买卖,中行省内的“纸黄金”及实体黄金交易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了解,省内建行与中行的“纸黄金”都以个人在该行开立账户为依托,存入钱款进行交易。个人投资者与银行间不进行黄金实物交割,客户通过把握市场走势低买高抛,赚取差价。而农行即将推出的代理黄金买卖,出售的是我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山东招金集团的黄金,共分为5克、20克、30克、100克、200克等五种规格,纯度都是99.99%。但据农行个人业务处相关负责人冯先生介绍,首批实体黄金出售之后,银行暂时不能进行回购。

  “纸金”和真金 谁比谁强

  黄金作为一种以安全保障而非短期套利为目的的投资品种,具有安全性好、变现性强和反向运作的特点,其投资价值令市民看好。不过,投资黄金并非包赚不赔,而且不同交易方式存在手续费、买卖差价等多方面的区别。而就纸金和真金相比,“纸黄金”短期获利的可能性要比实体黄金大,但却不能拥有实体黄金的观赏及收藏价值。

  据了解,实体黄金的销售价格是由“黄金原料成本+加工费+手续费(包含运输、储藏等成本)”构成,而持有一段时间之后的回收价格,则要减去手续费、损耗等相关费用,也就是说,买入时价格高于原料金,而卖出价格却比原料金价格低。而“纸黄金”是银行根据国际黄金市场的波动情况进行实时报价,同一时间点“买入”与“卖出”仅有1元左右的差价。所以,遇到原料金价格在短期内小幅上涨的情况,投资“纸黄金”可能会小有赚头,却很难从实体黄金投资中获利。同时,专家表示,美元汇率、油价变化、通货膨胀风险、甚至国际政治局势等,都将对金价产生影响,这些都是个人投资黄金需要关注的。因此提醒投资者,还是应该小心风险、审慎投资。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