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手工毯市场步入成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57 商务部网站

  图案精美、做工精细的手工工艺毯长期受到国际人士青睐。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升温,国内市场对手工毯的消费需求激增,许多以往仅仅关注欧美市场的商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手工工艺地毯凭借机织毯无法比拟的质量优势,销售量不断攀升。中国、印度、伊朗、土耳其等都是手工毯的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和相同图案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使得我国的手工毯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一般产品的价格仅为伊朗产同类产品价格的1/5。再加上富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我国手工毯的出口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与旺盛的出口形势相对应,国内的手工毯市场也开始步入成长期。中国地毯进出口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伟东介绍说,2004年中国弹性地面材料消费约1亿平方米,居亚洲首位。各类地毯消费的年增长幅度达到10%。近年来国内房地产业的迅猛增长,尤其是别墅区、高档商品房的不断出现,使得手工工艺地毯在国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目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手工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高档商品房、别墅的样板房设计之中,一些专业室内设计师也开始将手工毯视为装潢中的必要元素。中国手工毯市场正在吸引全球目光,国内厂商不再仅仅专注于欧美市场,而一些外国公司则纷纷在国内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以高质量手工毯闻名世界的埃及东方编织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天津成立了分公司;比利时的博尔卡特则已在国内各省会城市设立了30多家办事处。

  专家指出,手工毯在国内市场受到青睐,除了经济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外,还与现代社会人们普遍重视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密切相关。例如,一般的机织毯最多只有10种颜色,而手工毯的色彩可以达到30种,传统的波斯手工毯中还常常融入宗教与历史元素,能够表达丰富的内涵。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李志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