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精评)佛山照明:估值水平较为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44 金羊网-新快报

  佛山照明(000541)3月25日披露2004年年报,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2.28%,主要财务指标分别为:每股净资产6.29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65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67元,净资产收益率10.26%。拟10派4.80元(含税),相当于可分配利润的68.61%。

  该公司主营各种电光源产品及其配套灯具。主要产品有普通灯泡、装饰灯泡、碘钨灯
、溴钨灯、单端灯、汽车灯、摩托车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T8及T5细管径高效节能荧光灯和反光碗等,以及主要与T8、T5、节能灯配套的灯具等系列产品。被誉为“中国灯王”。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和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影响,其毛利率由2003年的35.73%下降到2004年的30.70%,使其利润增长率跟不上收入的增长率,但是仍然略有增长。

  佛山照明增发募集资金投资的两大项目———T8和T5项目已经投产,T8、T5荧光灯已成为该公司的主流产品。T8荧光灯募集资金之前有3条线生产线,加上新引进的17条生产线,现有投产20条生产线。T8荧光灯的月产量可达到1250万支,T5荧光灯有4条生产线,月产量可达到130万支。荧光灯市场销路较好,公司的T8、T5荧光灯仍供不应求。金卤灯项目2004年7月份从美国引进第二条生产线。2005年该公司将加快引进设备,更多地生产以细管径、高效节能、高科技的T8、T5荧光灯和金卤灯为重点的新产品,将形成良好的规模经济。2005年,公司还将加快对高明区沧江工业园佛山照明产业园的施工建设,争取2005年8、9月份有部分项目开始投产,以大幅度提高公司的产能,这一项目将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大。

  2004年,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佛山市国资委决定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国家股分别转让给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48284134股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37637966股,尽管尚未获得国家国资委的批准,但已经队该公司产生实质性影响。首先,欧司朗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照明产品制造商之一,欧司朗加上佛山照明,综合实力就超过了飞利浦,会对市场格局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欧司朗佑昌入主该公司已经开始使其出口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亮点,2004年出口创汇同比增长35.99%,是近几年出口增速最快的一年。欧司朗的入主,还使得佛山照明引进先进技术的渠道又多了一条。其次,香港佑昌灯光器材公司同佛山照明有着20年的业务合作关系,该公司总裁庄坚毅与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关系密切,还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持有佛山照明B股241.55万股,市场猜测佑昌参与收购可能是佛山照明管理层曲线MBO。果然如此的话,外资、MBO综合在一起,对于该公司的公司治理很有好处。

  去年第四季度,该股股东数从9月底的45219户减少到年底的43299户,前八大流通A股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9月底的11.04%增加到年底的11.65%,申万巴黎盛利基金、海富通收益基金、招商股票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裕元基金、汉兴基金、招商先锋基金金增持,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股不动,宝康消费品基金、海富通精选基金减持。至去年底,至少有8只基金持有该股2448.34万股,占其流通A股的16.66%。今年以来,社保基金继续增持该股,截至3月22日,社保基金各股票组合汇总累计持有该股A股18399972股,占总股本的5.1332%,占其流通A股的12.51%。

  该股目前市盈率约20倍,由于该公司长期以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并长期坚持大比例现金分红,给投资者丰厚的回报,目前的估值水平是较为合理的。

  (集敏)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