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庆油田以科技创建百年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52 光明网

  两项新技术的运用可新增产值5000多亿元

  本报哈尔滨3月29日电(记者朱伟光)

  中国最大的工业企业——大庆油田公司践行科学发展观,培育新时期的“科技铁人”精神,实施技术换资源战略,以近期完成的两项重大科技成果——泡沫复合驱油技术和螺杆泵采
油及配套工艺技术作为载体,为创建百年油田奠定了基础。其中泡沫复合驱油技术比现有的水驱油技术提高采收率30%,仅大庆油田适用该技术的地质储量就达近20亿吨,实施后可新增产值5000多亿元。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通常一次采油和二次采油可采收30%40%左右原油;二次采油后的剩余潜力在60%70%左右。因此,三次采油方法一直是世界各国石油专家科技攻关的重要课题。如何把地下剩余的一半以上的油采出来大庆油田公司在世界首创出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泡沫复合驱油技术。该技术取得了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的发明专利权,在挪威、印尼已进入专利的实质性审查阶段。

  为实现中国石油“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宗旨,大庆油田公司采油研究院还研发成功螺杆泵采油及配套工艺技术。螺杆泵占地面积仅为传统的抽油机井的1/3,节约钢材1/4,节电40%以上,现已在3000多口油井成功推广,还服务于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取得直接经济效益8亿多元。据专家预测,中国陆上石油工业一半左右的油井可以采用螺杆泵。该技术也获得18项发明专利。

  近几年,大庆油田公司面对高含水后期产量下降的挑战,提出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公司总经理王玉普提出,创建百年油田,科技进步是重中之重。赋予铁人精神以时代新内涵,以技术换资源,靠技术谋发展,是大庆油田这样的资源采掘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要把技术当做一种发展生产的手段,而且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靠经营这种资源把技术的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据此,他们确定科技发展方向——科研攻关特色化、国际化,科技管理市场化、开放化,技术发展产权化、产业化,创建了由科技决策、知识管理、组织实施和环境支持四个系统组成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庆油田已累计取得科技成果7000项,其中国家级成果近百项,省部级成果500多项,获国家专利的900余项。去年大庆油田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