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增投资 市场缘何不赏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昨日各主要媒体均在重要位置对“社保基金今年投资股票88亿至178亿元”进行了报道,但是大盘波澜不惊,基本围绕沪指千二关口附近上下波动,并以此波下跌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报收。那么,这是大盘对利好消息麻木呢?还是这则看似利好的消息实际效应并不强呢?

  15%并不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根据昨日公布的社保基金2005年投资政策和年度资产配置比例,今年社保基金对国内股市投资比例为15%。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比例仅是去年应达到而未完成的目标。

  去年,全国社保基金去年就曾提出2004年在股票上投资比例为15%,但截至去年底,股票投资总规模为184亿元,仅占总资产的11%。因此,社保基金将今年股票投资比例增加至总资产的20%左右,其中,国内股票投资比例由现在的11%增至15%左右。可见,虽然社保基金计划提高国内股票的投资比例,但仅是完成去年没有实现的目标。如果说,因为去年4月份以来国内股市持续性下跌,造成社保基金不愿增加投资至15%比例的话,那么今年其国内股票投资比例是否会增至15%,也会因市场整体走势而定,存在不确定性,或者说15%并不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实际增量资金有限

  昨日有关报道显示,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不少于514亿元。根据社保基金年度资产配置计划,各类投资的资金额度是:股票投资88亿-178亿元,固定收益投资260亿元左右,现金等价物投资90亿-180亿元。但是,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按15%计算,2005年国内股票投资将为256亿元,减去去年年底的184亿元,再投资可能仅为72亿元左右。即便考虑市值变化的因素,今年对国内股市再投资额度也只能按88亿元的下限估算。至于有的媒体估算“在2004年184亿元股票投资基础上,按增加再投资额度上限178亿元计算,2005年股票投资额度最高将达362亿元”,恐怕有些过于乐观了。

  更重视海外投资

  从报道中公布的比例看,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部分占总资产的比例将控制在5%左右,资产规模约为84亿元左右。尽管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相应管理办法尚未出台,开展海外投资的时间不能确定,但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份,社保基金已经通过香港的代理机构参与了香港政府债券的认购。同时,为扩大社保基金资金来源,社保基金理事会努力推进国有资产划转。在去年9月成立划转工作小组工作的同时,理事会向国务院提交了启动划转的建议。此外,还提出了将国有股海外减持改为转持的主张,即企业海外上市减持10%的股份不再换成现金上交理事会,而是由理事会直接持有这部分股权。这样,理事会则以零成本直接持有国内企业海外发行的新股。这对社保基金而言肯定是颇具吸引力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年内开展海外投资,现金等价物投资将相应减少,股票投资亦将相应增加。视资金变化和资本市场情况,具体投资额度将在执行过程中按计划比例做小幅调整。由此可见,海外投资一旦开闸,将成为社保基金收益率最高的领域。

  总体看,社保基金对国内股票投资的增加额,远不是部分媒体报道的那么乐观,对整个市场的实质性影响十分有限。不过,再投资所产生的一定增量资金,仍会对社保基金青睐的股票产生利好作用。从去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看,社保基金委托证券投资基金进行投资、持仓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板块分别是纺织服装、批发零售、医药,属于非周期性行业,防守型建仓的特征明显。

  西南证券 张刚(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