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有望进入倒计时 调整幅度在5%-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21 文汇报

  文/石朝格

  “国际油价、矿石价格涨幅都很大,房地产价格也有小幅上扬。”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感叹,综合来看,目前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已进入严峻的倒逼时刻,“升值只是时机、幅度问题”。

  正如温总理在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述,“我们确立的目标是实行以市场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度。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汇率改革的方案,使汇率对于市场更富有弹性。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

  晚动不如早动

  “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时机已经来临,晚动不如早动,政府应该果断地采取措施,首先一次性地调整人民币汇率,并坚定地抗击投机资本,以彻底消除当前的升值预期。”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博士如是说,成功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对于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贸易品部门与非贸易品部门产业间的平衡发展以及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都具有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但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调整汇率政策需要慎重决策,把握住调整汇率的最佳时机。

  来自国际的经验表明,汇率政策主动调整优于被动调整,调整越早成本越低,而且汇率制度的变化并没有对经济造成太大的冲击,恰恰相反在货币危机或经济危机中被迫放弃钉住汇率制度的国家,如墨西哥和泰国均经历了货币大幅度贬值,金融体系崩溃,经济增长放缓和政治动荡等一系列打击。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