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在“内忧外患”中走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3月29日,外汇市场继续延续前天日元走跌态势,日元兑美元汇率达到5个月来的低点,汇率水平为107.75日元;同时欧元兑美元汇率也走跌至1.28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随从到1.86美元,美元全面上升中,日元和欧元弱势突出。

  从价格影响因素看,日元主要受制美联储加息以及自身经济数据的变化。

  首先,美联储有序加息和潜在加快加息,对几乎零利率日元心理打压扩大。上周三(3月23日)美联储继续本轮第7次加息举措,而从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态势以及投资趋势的关注,未来美联储有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上周美国数据显示,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年增率出现2002年以来最快增幅,引发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以较目前“慎重有序”更积极的步调加息,这必将缩小与其他货币利率差异,同时却扩大与日元的利差。

  面对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变化趋势,尤其是投机力量逐渐扩张,市场炒作氛围有所扩大,获利预期在价格短线运作加大,日本经济不清晰和日元走势不确定,都是形成冲击日元汇率的脆弱心理因素。而从日本当前经济状况和利率调整空间看,日本货币政策处于茫然状态,一方面依存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稳定,日本自身经济受到外围经济体的影响突出;另一方面是日本央行货币干预性效果和影响逐渐弱化,日元走升或走跌都是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可接受的,市场不确定日元合理价位与水平,显得愈加茫然。因此,日元价格因素与国外环境连接性加大其脆弱性走跌。

  其次,以日本经济关键数据影响为主,经济复苏不确定使日元支撑性弱化。如果从日元走跌的内部因素看,日本公布的2月份失业率已上升到4.7%,是一个重要诱因。1月份日本失业率为4.1%,市场原来预期2月份失业数据为4.5%,但是实际状况超出预期,使日元脆弱性扩大。而近一段时间来,关于日本经济状况与前景的分析预期出现“混乱”状态,甚至包括日本政府也出现“忽冷忽热”的经济评论。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是造成日元价格难以自主和不确定的根本因素。因此,日元走跌更多是日本经济层面的不支持,或许日本经济依存外围更明显,进而汇率也难以自主。

  最后是汇率价格技术因素主导,短期自然气候和潜在市场技术铺垫“默契”。从导致日元走跌另一个角度看,印尼已经出现的地震和其周边国家可能的海啸预警,使得亚洲一些国家经济环境,其中包括日本潜在的意外影响,必将有所打击日本经济复苏调整,不利于亚洲区域的相对稳定增长,其中包括投资信心和组合的调整迹象,这或多或少都是日元波折的参考因素。

  从市场技术看,欧元回调和日元相对高点稳定区间也持续一段时间,欧元上涨已经不利于欧元区经济,日元走向比较微妙等等,市场技术引导性都在寻求欧元上涨时机与条件,日元因此成为“陪绑”的代价,日元走跌与走升,在一定意义上是处于美元和欧元“夹缝”中。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将会继续贬值,日元趋势难以揣摩,但是从技术因素和经济不对称性,尤其是从欧元风险或竞争角度看,欧元有再度冲刺高价位的可能,并且将带动日元走升,目前趋势或许是一种欧元或日元走升的技术铺垫,值得观察。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30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