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原浙江国投总裁供出张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20 东南早报

  张海被刑拘追踪

  公安部专案组彻查

  早报讯28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张海被刑拘,是因为原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浙江国投”)总裁陈帆2004年年底被双规后,向有关部门供出其受张海之托
收购了健力宝股权违规一事。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公安部正亲自督办张海挪用资金案。为此,在去年年底成立了专案组,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和佛山市经侦支队数十名警员共同办案。

  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9月(张海下课后一个月),健力宝集团新成立的董事会开始对公司财务进行审查,因为他们怀疑张海的一系列资本市场运作(投资足球和房产、出手华意压缩等)存在许多问题。

  9月底,广东当地公安部门收到一份由健力宝集团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以及一份律师意见函,上述材料举报张海、张金富、郭泳等人挪用健力宝巨额资金。随后,公安部派出专人督办健力宝张海案,并成立了一个专案组在佛山三水健力宝总部收集资料。但由于张海并不存在明显的贪污等犯罪事实,调查进展缓慢。

  去年12月,事情开始出现转机。知情人士透露,在陈帆被双规时,在交待浙江国投巨额表外理财事实的同时,他还供出了帮助张海这位昔日盟友收购健力宝股权的情况。

  张海不能被保释

  从3月24日晚被公安刑事拘留之后,到昨天为止已经过了5天,按照法定程序,佛山市公安局可以向佛山市法院申请逮捕张海。不过,28日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副队长黄志潮向记者透露,目前佛山市公安局还没有向检察院提出逮捕张海的申请。

  黄志潮说:“逮捕张海还没那么快,按照规定我们还有30多天的时间,因为案件重大,张海目前还不可以被保释。”“也就是说,拘留剥夺人身自由的期限,一般为10日,特殊情况下为14日;对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拘留后羁押时间可长达37日。”黄志潮表示道。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称,目前警方只是以“涉嫌挪用资金”为由下发拘留令,而张海还涉嫌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销售等其他罪名,因此短期内难以对其提出诉讼。(早综)

  局外波澜

  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谈判仍处僵局

  健力宝股权风波的另一主角汇中天恒对于张海被拘一事,表现得比较低调,而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提醒三水区政府的“依法办事”上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曲冰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中天恒当然非常欢迎政府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关于张海的罪行或者问题,只有法律才能认定。”而曲冰也一再地强烈要求“有关健力宝的一切事情都得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

  据曲冰透露,目前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的谈判仍然陷于僵局,原因是“三水区政府不能提供我们想要了解的资料”。

  据业内人士猜测,如果张海被查出有事,那么三水区政府很有可能因此而否定张海的身份,进而否定张海与汇中天恒签署的有关股权转让的协议,也就否定了汇中天恒的股东地位,开始重新一轮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汇中天恒与三水区政府双方互相作出一些妥协,汇中天恒投资重新进入健力宝。(据《新京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