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指破百酝酿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3:36 证券时报

    “市场存在分歧,但是分歧并不是很大。”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黄勤认为,短期内债市仍将维持整理态势,但总体上将比较平稳。上证所债市在经历了上周的回调整理之后,周一小幅反弹,国债指数报收于100.03点,较上个交易日升0.06点,但是由于市场仍然较为谨慎,成交额从上个交易日的10.83亿元减少至9.88亿元。银行间债市的资金面仍然颇为宽松,在期限为21天以内的回购利率中,除了7天期品种有所上涨外,其他均下挫。

    市场观望心理增强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不少机构还是非常谨慎,观望心理增强,从回购利率的走势和1年期央票的走势都比较平稳,过去一周交易也比较清淡之上可以得到印证。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连续增仓国债市场之后,今年2月首次出现了减持,投资国债市场的额度由2687亿元减少到2615亿元,减持资金超过72亿元。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国债市场的实际收益率已经相当低,参与的价值已不大,因此退出观望的意愿开始显现。

    另外,自4月1日起,货币市场基金运行又将有新规,证监会为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更好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颁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定实行后,货币基金很难维持目前高达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基金收益率降低将是未来的趋势。但由于消息已经提前为市场所消化,所以对当前债市的影响并不大。

    政策走向是关键

    “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还是货币政策的动向。”黄勤表示,央行下一步怎么走,是否会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大家都在猜测。他认为,对于判断央行未来的政策走向,将要公布的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CPI等数据值得市场的关注,因为3月份数据中已经没有春节等因素的影响,所以该数据更具有说服力,对市场的影响也更为清晰。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关于今年中国物价将保持稳定的讲话也给债市带来一些支撑。他表示,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涨势年内不会传导到消费品物价指数(CPI)。今年中国物价将保持基本稳定,CPI涨幅不会超过4%。他的讲话配合以市场宽松的资金面,令周一多数现券呈现升势。

    对于周一债市走势,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投资者谨慎观望心态明显,除成交缩减外,交投也都集中在短期券和跨市场券上。昨日场内该类现券的低位承接盘相当强劲。他还表示,虽然目前机构手中部分现券的获利已颇为丰厚,但因资金并无其他更好投资渠道,场内获利抛盘大量涌出的可能性较小,债市料将继续微幅震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官方人士表示今年物价能保持基本稳定,但即使CPI涨幅在4%左右,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为负,人行仍然有升息的必要和可能性,令市场对升息因素重新予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