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柯达:跨越传统与对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影像业之争一直上演着由“黄绿红”主导的“三国演义”。“黄”指美国的柯达,“绿”指日本富士,而“红”为实力略逊的中国民族品牌乐凯。但是,2003年10月29日,格局发生了变化。这天,柯达收购乐凯20%股权,并接受了乐凯提出的三条合资底线:品牌不变,控股和掌握经营决策权。至此,“黄红”正式牵手,富士黯然出局,而仅在三个月前,乐凯将与富士合资的传闻沸沸扬扬。这绝不是一次普通的合资。从联想到柯达的全球战略转移及其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就能明晓这一点。这家跨国巨头,发轫于
至今仍有争议的“98协议”,多年来在中国实现了一个接一个的跨越,跨越了诸多对手,也跨越了我们习以为常的传统,成为成功掌控中国主流趋势的跨国公司之一。

  战略的跨越可谓是柯达的神来之笔。10年前,临危受命的柯达前CEO裴学德面对三大挑战:一是老对手富士在全球范围内咄咄逼人的竞争;二是替代和终结传统影像工业的数码革命;三是对柯达大企业病的改造,此前柯达已经因为多元化而元气大伤。三重夹击中,裴学德果断决定以中国为支点,完成战略转移。历经4年艰苦谈判,终于在1998年达成“98协议”,规定在2001年底前,中国感光行业不接受除柯达以外的任何外商投资。同时,又立即着手在上海开始建立照相机、彩扩机等影像设备的制造基地,以图未来的“战略合围”。10年间,从“朱裴握手”(朱镕基和裴学德),到“邓杜握手”(邓凯达和乐凯总经理杜昌焘),一个跨国公司在东方的战略行动被清晰地勾勒出来。它是跨国公司中惟一依靠中国完成其全球重大战略转移的,因为有中国做支撑和后盾,柯达得以全力执行将其未来托付于数码的全球战略。

  柯达跨越和改写了跨国公司的在华历史。外资来华,自然是为了挣钱来的,所以对于那些把自己核心技术藏着掖着的跨国巨头们,我们无可奈何;对于它们只顾挣钱不顾其他的行径,我们也多半束手无策。但是,柯达在中国的10年,首先把自己摆在一个中国企业公民的位置上,尽力抹除自己外来者的身份,以影像行业领先者的姿态,融入到中国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中,融入到西部大开发中,一步步适应了中国的政经大趋势,在进入中国十年后成为最成功的跨国公司之一。邓凯达在接受《南风窗》记者专访时,宣称“柯达在中国要做中国的企业公民”。

  柯达对竞争的跨越,在阅读袁卫东的这本著作《跨越》时,可以深切地体会到。这里的跨越隐含着两重含义:一是对竞争对手的跨越,一是对竞争本身的跨越。

  (曾昭逸)

  (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