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流行症候:拒绝怀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怀旧”这个词在国内大面积泛滥没几年,但却有愈演愈烈之势。让我对“怀旧”真正产生兴趣是2002年罗大佑在上海开演唱会那次,歌迷们狂热的样子可以用“返老还童”来形容,平素拿明星不当碟菜的记者也激动得握不住相机、拿不稳采访笔,就连国内几家开口“社会责任”闭口“前途命运”的严肃周刊,也拿出了相当大的篇幅来照顾这位在台湾岛内被年轻歌迷抛弃了的过气明星。我曾将罗大佑重返内地标志为怀旧风潮的顶点,我曾冷眼旁观那些自以为是的“怀旧病患者”,果然,没多久罗大佑便在国内频出粗口,屡遭诟病,形象
“飞流直下三千尺”,这是对那些被冠以“社会中流砥柱”的“怀旧者”们最大的讽刺。

  “人一到走下坡路的时候,就开始怀旧了。”针对现在高烧不退的怀旧病,有人曾这样定义。在以前,人们认为怀旧是老年人的专利,几个年迈老者闲来无事墙根一蹲说几句“老子当年……”现在时代变了,数量庞大的年轻人群已经使“怀旧”这档子事变成了一件时尚行为,甚至还成了小资最重要的标签,在影视作品、图书等娱乐媒介不遗余力的鼓吹下,浓重的怀旧氛围正像病毒一样在社会蔓延。将怀旧称之为病毒,显然指的是它的扩散方式,目前看来怀旧并不具备什么危害性,我曾大胆设想,假如怀旧具体到每个人的身上,人人都偏着脑袋作怅惘、忧伤、沉思状,开始用悲悯、宽容、无奈的眼光重新看待日常生活中那些令我们大为光火的事物,我们的社会会不会变得“乌托邦”一些?说不定犯罪率还会直线下降呢!

  在数落玩“怀旧”一番是非之后,我惊讶地发现,我也不可避免地被怀旧病沾染上了。一次一位文友在不负责任地对我的文字肆意夸赞一番后坦言,“你写的文章哪都好,就是字里行间遮掩不住的故作怀旧状令人难以忍受。”我险些羞愧地找个地缝钻进去。方明白:不知节制的怀旧非但起不到美化个人形象的作用,反而会令人反胃。最近几个星期,我常去一家音像城挑选影碟,抱回家一大摞,尽是些黑白经典片,因工作忙没时间看,只有闲置在角落里。综上所述可见,怀旧既有损在朋友心目中的地位,又浪费钱财,某一天媳妇看不惯将我那堆碟扫地出门,还有可能引起家庭矛盾。“老大不小了,现实一点,怀旧你说有啥用?”现在,我逢人便劝。

  从本质上看,与其说怀旧是一种情感方式,倒不如说是一种商业行为。放眼短短几年怀旧路,我们压根看不到几分真情实感,目所能及的,是这个时代的浮躁和人内心的虚空,间或掺杂着铜钱落地的响声———怀旧成了无坚不摧的利器,它直接剥开我们渴望逃脱不安和无望的灵魂与肉体,留下伤口,并将我们朴素、原始的情感变成商人口袋里的金币。我曾一度瞧不上享乐主义者,认为他们“快乐生活每一天”的生活观点是没有重量的,现在,我的观点有所改变,虽然怀旧也曾一度让我们沉浸其中,但怀旧是场梦,快乐而现实地生存,才是健康的生活态度。所以,拒绝怀旧,从我做起。

  韩浩月

  (观宇/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