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力与财富的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7: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尔夫球场就如同卡夫卡笔下的《城堡》,看得见,摸不着。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并非说老百姓又有什么“仇富情结”了,实在是有很多东西隐藏在高尔夫的影子背后:到底“谁在批准建高尔夫球场”。

  高球门须用财富去敲叩

  “用谁的钱建的高尔夫球场”,“是谁在玩高尔夫”。这些问题没有人能说得清。《人民日报》2月23日报道: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成高尔夫球场176座,但这还只是保守数据。而在这176座高尔夫球场当中,只有一座经过国家审批。我国已建和在建的高尔球场究竟有多少,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的有关人士也说不清楚。撇开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审批环节不说,在中国,高尔夫球场首先需要用“身份”去敲击。过去有“朱门酒肉臭”,现今有长沙县委书记“殉职”高尔夫球场,尽管这一事件本身也有几个不同的解读版本,但县委书记的身份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对于普通人来说,动辄数万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会员费,使得高尔夫球场俨然成了“他们”的场所,不是“我们”普通人的场所。即使就打一场高尔夫球,以著名的海南博鳌高尔夫球场为例,“果岭费”800元、“租杆费”150元、“球童费”120元,“租车费”200元;此外,器材和着装也要花掉大把银子。不客气的说,尽管没有白纸黑字地在门口挂上“穷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但“golf”这座由英语中“绿(green)”、“氧气(oxygen)”、“阳光(light)”和“友谊(friendship)”打头字母构造的人间乐土,已经沦为权力和财富独享的盛宴,除了脸庞被晒得黝黑的球童,有几个普通人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并分享高尔夫盛宴的一杯羹呢?

  钱权交易的后花园

  高尔夫还经常被挂上“以球会友招商引资”等冠冕堂皇的幌子。长沙县“殉职”高尔夫球场的县委书记据说就是如此。可这种说法与被称为“绅士运动”的高尔夫的礼仪是完全背道而驰的。玩过高尔夫的人都知道,打球时需要全神贯注,任何响动都有可能影响击球的质量,所以礼仪要求在场上讲话时必须压低嗓音,即使你同组球员不介意,你也要照顾附近其他组打球的客人。如此礼仪之下,如何去高谈阔论,谈什么招商大事呢?我们时常看到各种由地方上组织召开的“招商引资”大型活动,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人们高尔夫招商的实际效果。既然本地的高尔夫招商好用,还用得着费时费力去外地招商?事实上,本应该“阳光”的高尔夫,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权利和财富交易的后花园。《人民法院报》报道,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原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总经理林源,凭借高尔夫项目捞取了400万巨款;《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某些地方农民的土地被廉价征用后,政府马上转手高价卖给高尔夫开发商,而农民得到的补偿,或许只有青苗费以及少得不能再少的几百块钱。权和钱就这样在高尔夫的后花园里,悄悄交易着。无论是巴结权力者,还是出卖权力者,都是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他们戴着彰显身份的金光闪闪的戒指,旁若无人地喧哗,边吃边品评高尔夫盛宴的美妙。而普通的老百姓不但没有话语权,更没有享受高尔夫盛宴的权力。当高尔夫把自己的美色当作盛宴,让权力和金钱这两个“食客”尽情饕餮时,某种意义上,高尔夫这座用金钱打造的后花园,也将成为埋葬某些贪官灵魂的坟墓。作为欲望的奴仆,他们把欲望放大,然后使阳光在我们的身边缺席!(E时代周报)(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