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族生意:一条龙服务最合市民口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马汉青 实习生 赖立鹏 通讯员 邓维

  花鸟虫鱼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生活的喜好。来到广州石井一家水族钓具店,里面大有天地,各种色彩斑斓的观赏鱼和高、中、低档钓具、钓饵等水族器材一应俱全。热情好客的店主蔡先生说,这已是他的第二家水族店了。

  创业故事:子承父业勇于创新

  蔡先生说,从他爷爷开始,他们家族就开始做水族生意,不过他毕业后并没有接手家族生意,而是选择了当公共汽车司机,一干就是8年。后来才子承父业,开始做水族生意。

  “虽然是子承父业,但我的经营思路与他们并不相同。”蔡先生说,上一辈人的经营思路总体而言比较保守,总是想着小本经营勤俭持家。他的想法是,生意一定要做出规模,做出名气,才能赚钱。蔡先生把水族店的经营面积扩大了10多倍,并且一开就是多家分店。

  当然,扩张生意并不容易。蔡先生第一家店开在同德,但是那里竞争太激烈,开了几个月生意都没有起色,于是他又在永泰开了第二家店。虽然那里住的不少都是有钱人,但蔡先生发现,这些人不太愿意在周边消费,原因是在他们的观念里面,这附近有不少城中村,卖的东西也不会好到那里去。经过两次失败的经历,蔡先生总结出,做零售水族生意,店址至关重要。

  从第三间店开始,蔡先生就注重选择了交通四通八达的地点开店,这次他开始赚钱了。

  高手支招:一条龙服务大受欢迎
水族生意:一条龙服务最合市民口味(图)
  由亏本生意到现在月盈利6000多元,蔡先生说,做水族生意很重要的是口碑。很多水族爱好者其实是行家,只有提供最好的产品给他们,他们才会一次又一次地回来买,也只有这样顾客群才会越做越大。

  由此,蔡先生又摸索出另一个小诀窍———要不断适应顾客的需要,“随需应变”。对顾客反映不错的产品,他会不断地做下去。蔡先生还了解到,养鱼的人有80%都会玩钓鱼,于是他又做起了钓具生意。“提供一条龙服务也是现在水族生意的一种趋势。”比如鱼缸出了问题怎么办?有没有饲料供应?等等。对顾客这样的要求,蔡先生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水族生意的品种也越做越多。

  风险提醒:要具备相关专业知识

  蔡先生表示,做水族这一行,在专业知识上要过关才行。他也试过养鱼不当,结果造成鱼的大量死亡。

  有了这样的教训后,蔡先生苦下决心,广泛学习各种相关的专业知识。现在不单大大降低了自己生意的经营风险,而且还可以为顾客提供专业知识的服务。投资分析

  广州近郊目前有不少专业的水族集市,里面经营的观赏鱼和水族器材琳琅满目,但这并不表明在市区经营水族生意就没有前途。原因在于,一是可以满足附近社区居民的需要,二是专业市场经营者和品种虽然较多,但那里专业化程度很高,往往是只做一种产品,经营的重点并不是提供“一条龙服务”,因而更适合于行家,综合性的水族店正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一般只要经营正常,中等以上回报不成问题。

  投资收益表(仅供参考)

  创业资金 2-3万元

  月日常经营费用2000元左右

  月盈利5000-6000元左右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