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点观察:国际油价近期仍将高位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未来油价将渐趋合理

  影响油价的因素越来越多,国际油价变得愈加扑朔迷离。上周国际油价再次升高,冲破每桶57美元。但有关专家认为,高油价下仍然可以寻找价格变化的规律性。

  供求关系起主导作用

  需求方面,世界经济形势整体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经济复苏,日本去年开始从十几年来的经济衰退中走出。美国正继续为其战略石油储备购买石油。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目前每天买入十几万桶用于战略石油储备的做法,使每桶原油价格至少增加了0.5至1.0美元。供应方面,欧佩克产油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是世界石油供应的主导力量。虽然欧佩克执行限产保价措施,但主要石油出口国石油超产能力已接近极限。此外,西方国家的库存处于走低状态。

  突发性事件推波助澜

  投机和突发性事件对近期油价的影响较大。期货投机成为拉动油价走高的最重要非正常因素。有关分析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世界原油交易中的投机活动增加了一倍。另外,有关国家内部动荡等对近期国际油价有直接影响。国际石油市场是目前世界金融市场上唯一的一个还是多头的市场。数据显示,大型投机商持有的多头头寸是空头头寸的4倍。油价劲升的推动因素之一是投资者为从股市债市撤出的资金寻找安全港。一些海外分析师指出,投机性对冲基金在过去一年中已将每桶原油价格人为抬高了10美元。另外,国际石油以美元计价是长期惯例。一般来说美元和原油价格此消彼长。前一段油价上涨的原因中美元贬值的效应十分显著。如考虑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等因素,若目前每桶40美元的价格仅相当于1990年每桶28美元和1980年每桶18美元的水平。所以,未来两三年内石油价格总体上应该呈回落趋势。

  非常规供应增加

  从更长远的时间范围内,未来20年国际原油价格将会稳定在一个较合理的价位。中石油有关研究资料显示,世界常规石油资源的产量高峰将出现在2030年前后,由于常规石油资源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会逐步上升,引起世界石油价格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勘探和开发技术的进步,又可能降低原油勘探、开发成本,有利于降低石油价格。当前世界剩余探明可采储量还处在良性循环阶段,世界可供开发的未探明储量潜力较大,长期高油价会刺激石油领域投资,增加勘探、开发资金,提高原油产量平抑高油价。产油国也不愿意世界石油价格长期处在高价位。油价长期过高,会刺激替代石油技术发展,导致石油消费量减少,反过来会影响产油国经济。随着勘探开发技术的进步,一些非常规石油资源已具备接替常规石油资源的实力。初步估计,全球重油和沥青约是常规石油资源的1.5至2倍。世界权威能源机构预计,到2030年,世界非常规石油供应在总的石油供应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11%左右。(常志鹏)(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