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波克夏成保险调查风暴中心 巴菲特形象恐蒙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在过去的四十年中,股神沃伦·巴菲特带领波克夏·哈萨韦公司跻身于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保险公司行业。74岁的巴菲特也一直被人们视为管理人员的楷模。但是最近,随着三大洲监管当局对保险业调查深入,波克夏的保险业务也难免受到牵连,巴菲特光辉形象可能因此受到玷污。

  据《纽约时报》报道,澳大利亚当局最近警告波克夏的通用再保险部门,如果还不能
提供合理理由,将于明日面临更进一步的调查。通用再保险部门提供的再保险业务在澳大利亚受到质疑。波克夏1998年中旬收购了通用再保险公司。

  调查者表示他们掌握了大部分波克夏都柏林分部的交易情况。至少两名波克夏主管近日被禁止进入澳大利亚保险市场。

  调查者还在试图确定包括巴菲特在内的三名高管对受调查交易的了解程度。不过目前尚不能得到肯定的结论,但这将是后续调查的核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公司被传唤,通用再保险部门将成为这次调查风暴中心。

  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司法部,纽约州总检察长EliotSpitzer,还有爱尔兰和英国的监管当局都将“有限再保险”业务视为重点,而每宗调查都牵涉到通用再保险部门。有限保险允许公司(保险公司)为分散业务风险,通过支付再保险公司保费,将自己的保单业务“再保险”来转嫁可能的损失。但是如果分担的不是风险,或者说这笔业务根本不存在什么风险,那么这就变成了分享一笔贷款。这样它就成为了一种财务工具,帮助购买保单的企业粉饰财务状况。有些再保险转嫁的风险都太小,因此会涉及许多很不规范的操作。

  监管当局对保险业的调查近日已经将不少保险公司的高管拉下台。AIG的创始人格林伯格就是其中之一。而使格林伯格深陷其中的就是2000末的再保险交易。当时AIG的交易对象正是波克夏的通用再保险部门。

  波克夏发言人拒绝对公司是否受到调查做出回应。不过《纽约时报》还是引述了波克夏最近发布的年报,年报称:各部门经理负责波克夏各类交易的营运决策,而投资和其它资本分配决定则都由巴菲特做出。

  不过分析家指出即使出了问题,那也只是公司保险部门的问题。不会对整个波克夏帝国造成重大影响,巴菲特的声誉也不会遭受重大的负面影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