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时评:美联储加息意图太明 惊恐了市场引来不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时间3月22日下午,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加息25基点。美联储在声明中,重申了其以“有节制”的步伐加息的意图,同时指出,通胀压力已经有所提高,唯有采取适宜的政策动作,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的风险才能平衡。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当日一路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91%,自2004年11月2日以来首次跌破20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2%,使该指数创出1月2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公债收益率升至九个月来新高,美元汇率则普遍上扬。美联储的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但声明中对通货膨胀压
力的警示让市场担忧美联储会加快加息的步伐,从而引发了股市的不安。美联储这种预告未来金融政策走向的做法受到了一些专家的质疑。

  曾经有效的策略

  美联储这种做法是从2003年夏天开始的。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面对市场可能滑向通货紧缩的压力,前所未有地向投资者发出信息,说明未来金融政策的走向,宣布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停留在低水平。这个做法当时产生了积极效果。自2003年夏天以来,美国经济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而且通货膨胀也相当温和。此外,直到加息之前,金融市场也没有出现以往在这一敏感时期常有的震荡。美联储最初为市场提供其政策走向信息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通过调整短期利率,促使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更好地相互配合,使经济走出紧缩的低谷。毕竟,长期利率关系着从房地产抵押到公司债券等一系列经济因素,对经济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另外,当时1%的短期利率已是美国45年来的最低水平,已经没有任何减息的空间。因此,美联储通过对外界承诺较长时间内实施宽松的金融政策来影响长期利率。这种策略奏效了:经济复苏了,而长期利率在美联储的廉价信贷承诺之下保持着低水平。

  市场和专家的质疑

  但是,近期以来,受飙升的能源价格、迅猛提高的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支出的影响,金融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期待逐日升温,这种期待引起了对美联储可能更大幅度加息的担心。正是在这种市场气氛下,美联储以加息调节经济,并声明将“有节制”地收紧银根以应付通胀压力。美联储的本意是想通过发布政策声明,让市场对未来的金融政策走向有更清晰的把握。但事与愿违,这个政策声明反而引起了投资者对高通货膨胀的担忧,从而引发了金融市场的不安。这种结果令美联储内外对这种独特策略是否奏效产生了疑问。前美联储官员,现任斯坦福华盛顿研究集团金融顾问公司顾问莱尔·格莱姆利就认为,现在看来这种策略产生的负面影响多于正面影响。这种质疑不无道理,因为美联储这种策略近来已逐步失效。由于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去年夏天提高了短期利率,但长期利率并没有随着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而有所提高,相反却一路下滑,直到3月22日,公债收益率才回复到2004年6月美联储加息行动开始时的水平。前美联储副主席,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艾伦·S·布莱德认为,债券市场并没有如美联储努力争取的那样反应。而长期低水平的长期利率推动了经济发展的步伐,也引致了对未来通胀加速发展的担忧。

  投机者获利

  为何债券收益保持低位?这部分归咎于美联储的政策。由于央行承诺有节制地提高利率,投机客纷纷投入到利差交易中:他们利用短期利率借入资金,再利用该项资金投入到收益率更高的债券中去,这种债券买入又有利于将长期利率控制在低水平上。一般而言,这样的策略在短期利率提升时被认为是有风险的,但是因为美联储逐渐提高利率的明确政策,让闲散资金和其他投机客认为他们能够承受这种风险。其实,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美联储对其未来的政策该保持多大的清晰度的问题就已引发争论。当时,金融专家密尔顿·弗里德曼认为,对于那些本意良好但能力欠佳的央行官员而言,保持政策的可预见是控制通胀和避免经济产生混乱的最好途径。一年半以前,美联储的官员一致认为,当时的特殊情况令他们得以运用其熟悉的市场策略。当时是通胀水平低而生产力高企,而且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不强劲。但现在的问题是:随着经济转向高通胀、高增长和低生产力,美联储过去的政策是否过时了?如果是,随着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试图控制他们助长升高的通胀压力,市场和经济可能会面临一些动荡的时刻。罗奇·米勒/文,作者为商业周刊驻华盛顿高级记者,钟耿涛 编译(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