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选美掀起中国淘金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攀、卢迎新中国已经成为国际选美机构竞争的新场地。2003年和2004年,“世界小姐总决赛”连续两年在海南举行后,2005年4月9日,第36届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总决赛又将登陆广州,这也是该项选美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近几年来,除了国内举办的令人应接不暇的选美赛事,包括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和国际小姐在内的国际级选美赛事也陆续抢滩中国内地,此次在广东各城市展开的亚太国际小姐选拔,正是这股国际选美大潮中的一个片段。国际选美机构为何如此钟情中国?在急剧升温的“美女经济”热潮中,谁是最大的赢家?

  惊人的“美丽消费力”

  有人指出,以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在海南举办为标志,2003年是中国的“选美元年”。而事实上,在选美市场相对成熟的广州,早在1988就由广州电视台主办了“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以此为起点,一直到后来名目繁多的“明日之星”、“南方新丝路”、“白领精英”、“旅游形象大使”等等,选美在羊城已经走过了一条不短的道路。选美比赛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欧美,在崇尚含蓄美、内敛美的中国,它的出现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暨南大学社科部主任高雄飞教授认为,“美女经济”在国内的兴起不是偶然的,兴起的原因之一在于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强烈的竞争意识。表现在个人身上,是人与人之间竞争意识的增强,而体现在企业和商家方面,则是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巨大的竞争压力逼迫企业调动一切积极性,寻找商机,或者是直接获取利益,或者是通过参与选美运作,间接得利。当然,西方成功的选美运作先例,无疑是中国企业参与选美运作的生动教科书。亚太国际小姐评选机构主席、菲律宾人阿方索·林则表示,这次大赛选择在中国举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市场。他说:“近年来,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打上‘中国’标记的选美比赛会吸引更多的关注。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着充裕的美丽消费能力和足够实力的赞助商参与选美赛事,前景是非常诱人的。”

  何方获利?

  此次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澳门新华企业传讯有限公司CEO韩家乐告诉记者,此次参与协办选美赛事,并没有把商业赢利放在首位来考虑,而是希望借助选美赛事加强亚太各国的交流。事实上,从以往各大选美赛事的操作来看,参与的各方都会获得不菲的商业回报。一般的情况是,在一项选美赛事出台之前,总冠名权就能卖出一大笔价钱,例如此次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的总冠名权拍卖价就高达1200万元人民币。中标的总冠名赞助商享有的回报包括:全程冠名“×××36届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在其产品的宣传及包装上使用“36届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徽标;独家冠名大赛的各项单项奖;由该商家代表在决赛当晚为冠军佳丽颁奖等等。在总冠名赞助商之后,还有大批赞助商的参与,例如大会指定珠宝首饰、指定数码产品、指定保险提供的赞助商家等等,他们无疑也将从中与主办方达成双赢。对于主办方来说,最终通过大赛脱颖而出的美女,将成为他们手中的“资源”,他们或者将美女“卖给”一些厂商充当代言人或形象大使,或者协助她们进军歌坛与演艺圈等,从中获取第三方利益。而选美大赛的集训场地提供商无疑也可以共享甜头。此次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的主要集训地———位于广东南海的祈福南湾半岛楼盘,属于广州本地房地产大鳄祈福集团属下的产业,作为大赛选手的集训地和大赛的一个重要外景拍摄点,该楼盘的营销无疑将会被注入一剂兴奋剂。最后,对于全程参与的电视媒体来说,报道选美赛事无疑是提高收视率的良方。2005年4月9日将对亚太国际小姐选美大赛总决赛进行直播的广东卫视,很明显也出于此番考虑。对此,有经济学者指出,选美赛事至少可以带来“五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观众看了美女会感到心情愉快;选美选手通过参赛一夜成名,从此美梦成真,星光灿烂;选美需周边产业配合,因而选美赛事可以带动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成功的选美赛事可以大大提高赞助商的知名度,促进产品畅销;参与运作的媒体借助对赛事的报道,可以提高收视率、发行量以及广告收入。

  中西日渐融合

  无疑,参加选美大赛能给众多年轻的“灰姑娘”们带来一夜成名,改变人生轨迹的可能。参加本次亚太小姐比赛的阿富汗小姐就表示,自己之所以参赛,就是因为看中了大赛的影响力,希望能够通过参赛和获奖,给自己带来财富和名声。以广东著名的选美比赛“美在花城”来说,短短十几年已经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造星工厂”:演员张延(第二届女子冠军)、苏瑾(第六届优秀女选手)、名模袁伟超等,都是从大赛中走出的幸运女孩。而在中国举行的几项国际级选美赛事中,中国女孩李冰、吴英娜和卓灵就因为先后参加了世界小姐、环球小姐等国际选美大赛而蜚声海外,名利双收。中国选美和国际选美的日渐融合,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变化,也为国际选美注入了新鲜元素。此前在广东南海举行的亚太国际小姐媒体见面会上,包括马来西亚小姐在内的多位来自东南亚地区的佳丽都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观众表达问候,引来台下阵阵掌声,稍后上场的丹麦小姐随即用英文表达自己的羡慕之情,希望自己也能说流利的中文,这样就可以博得更多的掌声。牙买加小姐告诉记者,从万里之外飞赴广州参加大赛,一是为了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加强和促进中牙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交流,二是为了给自己一个锻炼提高的机会,因为“能接触到与本国热烈、奔放完全不同的、讲究含蓄、典雅的中国文化,对于我本人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甚至可以改变我的人生。”高雄飞说,中国的民族文化心理推崇的是含蓄的、“笑不露齿”的美,这和西方崇尚个性张扬的审美趣味是不同的,越来越多的世界选美比赛进入中国,无疑是一件好事。有专家表示,选美赛事在国内的繁荣,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而国际级选美赛事的引进和国际化选美赛事的举办,可以增进国家之间的交流,若是引导有方,对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品味有好处。(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