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加快“分食”中国市场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16 上海证券报

    日前,荷兰国际集团宣布将以大约人民币17亿元价格收购北京银行19.9%股份,荷银推出了"梵高理财投资服务-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还有东亚银行表示将筹建杭州分行。从加快设立外资银行分行到参股中资银行再到积极拓展中间业务,都显示出外资银行已纷纷进入到全面"热身"的阶段,加紧了对中国市场的渗透步伐,为争夺中国市场这块"大奶酪"做好充分准备。

    事实上,外资银行为准备2007年银行业全面开放而加紧了在国内设立分行和营业网点的拓展进程。据上海银监局透露的信息显示,2004年末,上海市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数为75家(其中支行15家),年度新增分行和法人机构10家(含7家筹建机构)及支行4家,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89家(年度新增16家),显示出外资金融机构增长明显加快。外资银行这一扩展趋势也在加大,如东亚银行在去年年底正式成立成都分行后,已获准筹备成立杭州分行。目前汇丰银行的分行网络数量已达到了12家。另外,渣打银行在设立了成都分行后,计划2008年前投资3400万美元,使其在中国内地的网点规模突破20家。类似的外资银行加紧在内地建立分行和营业网点的案例还有很多,尤其是加快了对中国内地渗透的步伐。这些信息都告诉我们,外资银行正希望通过开出更多的分行和扩展营业网络,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之际能为介入个人金融服务市场而抢得先机。

    当然,开设分行及营业网点需要巨额资金来保证。按照央行公布的《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资银行每增设一个分行,申请人应拨付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等值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营运资金。因而,外资银行除了加快自身营业网络扩展外,还加紧了对中资银行的参股步伐。例如,2004年,美国新桥投资分别参股了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发展,汇丰银行又以144.61亿元人民币入股交通银行,渣打银行也表示将入股新成立的渤海银行19.99%股权,同时,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改制也急盼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如建行和中行改制需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一时间,外资入股中资银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至于外资银行为什么热衷于参股中资银行,其实道理很简单。对外国银行而言,中资银行拥有庞大的营业网络,参股中资银行既可回避目前各种政策限制而扩大在国内业务,又可借道中资银行进入中国庞大的私人储蓄及金融理财服务市场中,从而可以扩大其市场份额。另外,一旦参股中资银行上市,又可以获得超额地投资收益。这些因素促使了外资银行纷纷涌入到参股中资银行的争夺战之中。

    除此之外,外资银行通过拓展中间业务,正与中资银行展开了近距离竞争。面对中国内地居民庞大的美元储蓄,外资银行紧跟中资银行也开始开展了外汇理财业务。例如,渣打银行"汇利存款"、汇丰银行推出了"汇率触发"和"价幅累积"产品,荷银也推出了梵高理财投资服务的"美元利率挂钩存款"及"保本型外汇连动结构存款"等。这表明,外资银行正在加紧开发外汇理财新产品,这类产品大多属于与汇率挂钩的新型外币定期存款,并利用其境外业务优势,在承诺100%本金保障的前提下提高外汇存款收益。尽管目前外资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但仍可以看出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争夺银行中间业务市场份额的金融硝烟之战已经悄悄拉开。

    距离2007年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最后倒计时还剩下1年多时间,面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具有的贷款增长及庞大的个人金融理财服务市场,外资银行早已窥视已久,并从各个方面加紧了层层逼近中国市场的战略步伐,从短期看这一影响也许还不那么明显,但长期而言,将会对准备不足的中国银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