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变天中亚进入投资风险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上周,中亚小国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令当地中国商人损失惨重,中国人经营的商场和中国商品城遭到洗劫,多名华商受伤。

  吉尔吉斯发生的一切与2003年11月格鲁吉亚的“玫瑰天鹅绒革命”、去年10月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都像是某种公式化电影的反复上演,其套路都是:先举行大选,执政党获胜,然后美国、欧盟的观察团说执政党在大选中“舞弊”,反对派趁机聚集民众发动街头抗
议,最后是执政党在压力下下台,反对派上台。美国在这几场“革命”中无一例外都资助反对派,指责执政党“极权独裁”。

  其实吉尔吉斯政府毫不“独裁”,相反,这个山地国家过去10多年一直被西方捧为“亚洲的瑞士”和“民主样板”,500万人口的小国,反对党多如牛毛,并控制了众多的报纸、电台、电视台。这次反对派以区区千把人就攻入了中央政府大楼,而军队、警察全像稻草人一般,国家政权如此脆弱,哪有点“极权”的样子!美国之所以盯上它,乃是因为像吉尔吉斯这样的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已经成了美俄两国争夺的焦点。这些共和国一部分位于俄罗斯西边,是俄罗斯抵挡北约东扩的屏障;一部分位于中亚,这里是仅次于中东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天然气富集区。自从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中亚的战略地位更是大大提升。

  未来3年,中亚五国除吉尔吉斯外,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土库曼也将陆续举行总统大选,这四国目前都是原苏联背景的亲俄派领导人当权,美国必欲倒之而后快,而从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的情况来看,普京玩这种大选把戏似乎玩不过小布什,四国的大选很可能将演成连串的政权更替。因此,中亚政局将在这3年内进入一个动荡期。而一旦亲美派上台,中亚国家目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会不会有变,双边经贸会不会受冲击,都难以逆料。在中亚各国经商的中国商人,必须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才能规避风险和财产损失。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