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高品质高价值走知识产权国际化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国顺: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更多的是低成本和低价格的竞争,也就是说把中国的价格战打到全球,然后获得某一个阶段的成功。而朗科可能走的是一条不同的道路,那就是———以高品质高价值走知识产权的国际化之路。到目前为止,朗科走的就是韩国和日本技术型企业的道路。

  从国际化来说,公司成立大概五年的时间,四年前推出产品。刚开始做国际化的时候,曾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当时定的战略是不打价格战,我们要在产品的差异化和技术上领先,即“别人没有的时候我们做,别人有的时候,我们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我们进入别国市场,肯定要遵循别国的商业规则。中国产业看来是到了该升级的时候,之前以低价和低成本走的路要发生一些变化。朗科公司经过这几年的竞争后,发现原来的很多竞争对手都消失了,因为我们在这个领域做到专业化和精细化。说到知识产权的战略,我们拥有朗科的“闪存盘”的发明专利,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投入。我们要用长远的目光来看待国际化,我们不求一时的领先,而求更长远的领先。

  因为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很多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很快就会有很多被淘汰。我们应当用什么样的办法?用老的低价竞争策略?我想大家都看到了DVD和保健品行业的下场,我想不应当再重复这个过程。应该做产业的升级。这方面韩国和日本的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我们现在缺电缺水,原材料价格上涨,“民工荒”也开始出现,说不定三五年后,中国的工厂转到印度甚至巴基斯坦,到那时中国的企业就不会靠低成本来运作了。

  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做自己的技术,做好标准化,要往产业链的上游发展,而不是走下坡路。走下坡路容易,就是价格竞争、同质化,走上坡路就要有自己的做法和自己的特色,做出差异化和个性化。

  (实习生/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