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出精彩:把家族生意做到越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其秋把生产编织袋的家族生意搬到越南,是因为越南比较近,越南的地便宜,8万元一亩,越南的人工也便宜,李聘请的当地工人中,工资最高的折合人民币600元左右,最低的大约300元人民币。由于在当地是大型外企,从抵押到利息,他们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优惠。

  因为近所以去了越南

  “本来想去埃及的,但后来觉得越南比较近,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竞争不过人家,太远的又不想去,所以最后决定去越南。”温州市平阳县海星纸张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于1996年,注册资金826万元。1999年,经平阳县政府批准,兼并了国有企业平阳县造纸厂。2000年12月,海星公司开始走下坡路,这时一个新的业务———特种纸,让海星公司“起死回生”。特种纸行业是一个高利润的行业。海星公司董事长李其秋说,“纸本身的钱已赚完了,但纸以外的钱还很多,如工艺上的深加工。”正是看到特种纸的前途,海星公司与三联集团和另外一家塑业公司投资,于去年12月成立了温州经典纸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占地3万平方米。李的名片上有一枚商标,叫“鳌头”。他说其中有两层意思,一个是龙头的意思,另一个意思是终于熬出头了。早在2002年下半年,海星公司就已打算在越南投资,多次派人去越南考察。“本来想去埃及的,但后来觉得越南比较近,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竞争不过人家,太远的又不想去,所以最后决定去越南。”李其秋道出了投资越南的初衷。2003年1月,海星公司向外经贸部门申报设立越南华夏塑业并获得批准。越南华夏塑业经营的是塑料编织袋复合加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海星公司是做特种纸的,为什么要去越南转行做编织袋呢?“纸是我的强项,但塑料编织袋是我家族的强项。”李对此解释说。平阳萧江镇因盛产塑料编织袋而闻名遐迩,塑料编织袋生产总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6,1999年被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塑编城”、“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在海星公司向外经贸部门递交的“关于要求设立境外企业越南华夏塑业有限公司”的请示中,记者发现有这么一段话:“根据本公司专人对越南多次考察论证:现在越南生产编织袋的技术力量薄弱,大部分是台湾生产的设备,设备投资高,废品率高,对原材料要求比较高,耗电量高,配件昂贵,造成生产成本高,在同等条件下,越南与中国产品是没有办法竞争的。”

  “连螺丝坏了都要找翻译”

  “那边的土地是8万元一亩,人民币与越南盾的比例是1∶1960,8万元相当于1.6亿越南盾,数都数死了。”据记者从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了解到,越南华夏塑业注册资本为40.16万美元,其中设备出口24.61万美元,其余为现汇。经营年限为9年。“在那边我们还有贷款,我们的企业在那边算大型的企业”李补充道。据称,华夏塑业在越南获得了约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贷款,由于是大型的外企,从抵押到利息,他们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优惠。“那边的土地是8万元一亩,人民币与越南盾的比例是1∶1960,8万元相当于1.6亿越南盾,数都数死了。”李其秋说起越南那边的情况。据李介绍,越南华夏塑业占地45亩,工人有3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都是平阳派过去的,原来有30人,现在有20人。“我们请了四五个翻译,开车、买菜都要用到翻译,连螺丝坏了都要找翻译。”越南的劳动力价格低廉,李聘请的当地工人中,工资最高的折合人民币600元左右,最低的大约300元人民币。目前在那边负责的是李其秋35岁的侄子李绍兴,之前还有他的大哥、二哥,现在都回来了。李说他自己还没去过越南,不过今年他准备去一趟。“越南很落后的,跟我国的大西北差不多,三星级宾馆跟我们普通百姓的房子差不多,50元一夜。首都河内跟鳌江差不多。”去过越南的人回来这么跟李说。问及越南华夏塑业的经营状况,李认为2004年公司开始回升,稳住了。“做生意前3年别想赚,早上栽树晚上乘凉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据越南华夏塑业项目建议书兼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越南华夏塑业年产值672万美元,年创利税22万美元,预计3年内收回投资成本。“越南华夏塑业是越南北江省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海星公司在越南的投资是温州实施‘走出去’战略比较成功的例子。”平阳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外资外经科章途帮说。章是这个项目的经办人。对温州来说,重要的是越南华夏塑业能带动出口。该研究报告还显示带动设备出口24.61万美元;每年带动原材料出口计15.9万美元;可带动中国员工净赚外汇11万美元。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台湾人

  在越南,越南华夏塑业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台湾人。本地企业做不大,也没这个技术。“台湾人是做不过我们的,温州人没有办不成的事。”李这样评价他的竞争对手。据李介绍,台湾人走的是国际化的路子,用最好的原材料,上最好的圆织机,而越南华夏塑业的机器是自己的,用的回收料,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实习生/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