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去发达国家只能摆地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温州经济学会会长、温州大学(筹)教授马津龙赞同企业去东盟等发展中国家投资,他说:“去发达国家只能去摆地摊,东盟由于技术上和我们比较接近,我们去可以进入中高端领域,而且在文化上也比较接近。”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启动,以及今年中国和东盟之间7000类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东盟商机渐行渐近,越南则成为许多投资者进入东盟的第一站。

  对于海星公司去越南做的编织袋业务,他认为:“编织袋行业是耗电行业,而温州电力比较缺乏,成本也比较高,如果越南电力供应充足,成本低,在越南投资具有优势。这也在客观上符合英国学者邓宁国际生产折中理论,即具有所有权优势、内部优势、区位优势。”

  马津龙说:“用回收料、边角料做编织袋,温州改革初期就搞过,有经验,像越南这样刚起步的国家,这样的方法行得通,其生产过程也适合越南,而越南本土企业和台湾人办的企业却不会,这样在成本上就有利。”马津龙说。

  同时,马津龙提醒那些在国外进行直接投资的企业:安全性非常重要,俄罗斯就是个教训,要充分分析投资国的经济、政治、法规以及对法规的遵守程度。“发达国家的安全性相对比发展中国家好一点。如果是贸易简单一点,特别是那些回收期长、投资额大的更要注意安全。”马津龙说。

  (实习生/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