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公路通行费下月起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10吨以上货车受益最大,部分客货车费用增加本报讯(记者赵馨)记者今日从泉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4月1日起,我省收费公路通行费将有所调整。受益最大的为10吨以上货车,通行费降低约20%—30%。而按照新载重标准,部分客货车的通行费不降反升。

  25吨货车跑泉州省45元

  据泉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人士介绍,本次通行费调整依据的是交通部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降低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意见》。主要针对5类货车从载重标准划分和收费系数进行了调整。据悉,原来1-5类货车载重标准分别按:2.5吨以下(含2.5吨),2.5-7吨(含7吨),7-15吨(含15吨),15-20吨(含20吨)及20吨以上来划分;其相应地1-5类货车收费系数也分别为:1、2、3、3.5、4.5。据介绍,调整后的1-5类货车载重标准将分别按:2吨以下(含2吨),2-5吨(含5吨),5-10吨(含10吨),10-15吨(含15吨)及15吨以上来划分;其相应地1-5类货车收费系数也分别为:1、2、2.8、3,3.5。该人士称,调整后原来4、5类的大货车最受益。如一辆载重25吨的货车,虽然仍然属于5类车,但收费系数由4.5降为3.5,而按照厦泉高速公路每车每公里0.55元的费率计算,从厦门到泉州82公里的通行费支出将减少约45元。而对于一周货车的累计行驶里程超过了13500公里的长途运输的企业而言,一年节省高速公路通行费超过20万元。当然也有部分车型保持不变甚至上升,如原来载重7吨的货车属于2类,收费系数是2;而按新规定7吨属于3类货车,收费系数反变成了2.8。

  7人座面包车跑晋江增30元

  “如果刚好是7-9人座的面包车,那通行费就要翻倍了。”该人士说,客车的收费系数调整与货车同步,但载客座位标客车载重标准分别按:7座以下(含7座),8-19座(含19座),20-39座(含39座),40座以上(含40座)来划分;其相应地收费系数也分别由原来的1、2、3、3.5,调整为1、2、2.8、3。据悉,大部分面包车座位都在7—9座,原属于1类车,现在调整为2类车,收费系数翻了1倍,如跑一趟晋江就要由原来的30元变成60元。但普通私家车不受影响。原来50座以上的大客车则享受到了下调0.5个系数的优惠。旅游行业有关人士认为,车辆通行费下调将使城际旅游的大巴运输成本降低,从而刺激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

  调整主要目的 治理超限超载

  据统计,近年来公路建设资金中只有1/3来自政府投入,其他2/3来自于金融机构贷款、外资和民间资本。由于收费公路的收益稳定,一些上市公司也购买了公路经营权。此次降低通行费标准,会不会影响经营企业、收费主体的经济利益?泉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在制定通行费下调幅度时,有关部门反复测算,多方协调,但实际情况还有待检验。比如调整后不少面包车可能改走国道,而大货车会增加多少,都要等施行一两个月后才能评估。但调整目的是为降低成本,缓解国家运输压力,提高公路货运竞争力及规范运输市场,建立治理超限超载的长效机制等,这也是为什么只有10吨以上货车最受益的主要原因。(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