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世后过渡期凸显现代服务业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41 商务部网站

  在中国入世后过渡期,随着一些主要领域的开放向承诺终点迈进,跨国公司在华加速制造业生产扩张、转移的同时,向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市场扩张和产业转移。我国现代服务业商机凸显。

  北京方面的最新统计显示,北京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正成为外商投资最热衷的领域。1月份,投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合同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占到第三产业合同外资
的2/3。在当月超过千万美元的14个大项目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项目占了1/4。

  据了解,现代服务业正加速向现代制造业生产前期研发、中期设计、融资和后期信息反馈等全过程渗透,同时,现代制造业内部逐渐由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多个中心城市已经制定了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规划。

  较传统服务业而言,现代服务业包含的行业更多,涉及的内容更广,科技含量更高,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密切,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大,一般包括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物流业、房地产及社区服务业等。

  据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吉福介绍,去年北京市服务业产值占全市GDP比重将近60%,居全国第一,但其中80%是传统的餐饮、旅游等传统服务业,科技、金融、高科技等现代服务业比重为20%。目前,北京市服务贸易出口交易额已经占到全国的20%。

  张吉福表示,要彻底转变目前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就必须发展以金融、物流等现代知识型服务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要有现代服务业的支撑,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也使服务业拓宽了发展的空间。加大结构调整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快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谈到北京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优势时,张吉福认为北京的商机来自于北京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型高层次的服务业。北京的各类高等院校学科专业,完全可以为所有的跨国公司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使得他们可以选择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所需要的合格员工,特别是金融保险、会计师、律师、信息服务、广告传媒、现代物流业等各个产业。

  同时,北京自身也有足够的经济活动的内容来支撑物流业的发展,由于北京还拥有在环渤海经济圈和内陆地区特殊位置,还能创造出一些并不发生在北京、而流向周边地区的物流活动内容。

  据悉,“首届北京涉外服务展览会”将于4月底举行,将为在北京的外资机构寻求各类服务商提供方便。

  (编发: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路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