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农八师石河子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30 商务部网站

  2005年,师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师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和既定的工作格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确定有限目标,重点抓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商业欺诈三方面的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各项整规工作,促进市场经济秩序的继续好转,为师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一、继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

  (一)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继续深入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加强源头污染治理。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要加强监管和整治,严厉打击生产加工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严格查处无证生产,完善食品标准体系,监督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坚决堵住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注入市场;在28大类食品中全面推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在食品流通中倡导现代流通方式,逐步发展城乡尤其是团场食品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稳步实施“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全面推行食品卫生监督化分级管理制度,严格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许可和监管,开展食品卫生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强化政府与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责任,落实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加强执法部门的协调和配合,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严厉查处大案要案。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形成失信惩戒机制,揭露和曝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优质食品、优秀企业的正面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提高师市食品信誉。

  (二)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活动,严厉查处无证生产经营行为。对已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全面清查,坚决清理取缔不属于医疗器械而虚构医疗功能的产品;打击买卖、出租、出借《药品经营许可证》、挂靠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取缔违法生产经营企业,捣毁制假窝点,净化药品、医疗器械市场。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一)继续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既定部署狐抓落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完善保护产权的工作制度,加强协调配合,遏制各种侵权行为,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依据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新出台的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严厉查处大案要案,形成威慑力。

  (三)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沟通协调,解决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培育自有的知名品牌和商标,并给予保护。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使企业尊重他人,保护自己,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竞争。

  (四)加强教育培训和对外宣传。组织好2005年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在“五五”普法中继续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开展各类培训,加强对公务员、企业管理者、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知识的培训。

  三、严厉打击商业欺诈,净化市场环境

  (一)整治违法广告。重点整治以新闻报道方式误导公众的有关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服务等违法广告;整治夸大功能的种子、化肥、农药、兽药等农资广告和夸大投资回报的经营性广告;加强对广告行业的管理,督促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责任。对利用虚假广告进行欺诈活动的违法分子,要依法追究责任,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打击各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欺骗群众、非法敛财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宣传教育,揭露商业欺诈的骗术,增强群众识破骗局、防范欺诈的意识和能力。部门之间要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形成防范欺诈的预警和处置机制,特别是对受骗人数众多,尚未败露的商业骗局,要及早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揭露并依法取缔。

  (三)整治医疗服务市场。严厉打击无证行医,查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相应资质、资格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依法严惩医疗服务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禁止和取缔非法义诊,建立并完善打击非法行医综合治理和长效监管机制。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站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