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筑业劳动合同范本出台 包工头今年要绝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30 商务部网站

  如果在京建筑施工企业不与农民工签合同,监察部门发现一人罚企业500元。劳动部门表示,今年要彻底消灭包工头。

  3月25日,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建委联合推出了劳动合同范本,建筑企业都可在此范本的基础上与劳动者签订合同。据介绍,今年还将推出餐饮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几大行业的农民工签订合同的范本。

  由于建筑企业经常会出现包工头层层扒皮的现象,劳动部门提醒,不能给包工头打工,因为建筑业允许招工的只有企业本身,包工头是不允许进行招工的。今年,劳动监察部门将大力检查建筑行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发现一名没签的就罚500元。如果发现包工头招工的情况,劳动部门将大力打击,因此今年建筑业将彻底消灭包工头。

  最新关注

  1.外地合同同样有效

  新的合同范本主要是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支付和医疗、工伤保险方面的权益。如果在京农民工来京前已经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该合同必须有关于工资和保险的条款。外地合同同样有效。

  2.合同必须明确工资标准

  新发布的劳动合同范本中有专门明确工资的项目。农民工在正式工作前一定要和雇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且要对工资一项认真检查。

  3.医疗、工伤保险一定要上

  施工单位必须依法给农民工上保险。如果没有为农民工上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企业,农民工因工受伤、患职业病或者非因工负伤、患病后所发生的费用也要由企业承担。农民工管理要“实名制”

  今年市建委将进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卡”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使用微机进行管理。

  市建委今年将继续推进企业用工“实名制”管理,加大企业用工行为的监管力度。市建委法律研究站的谭祺主任透露,实名制管理卡就是利用IC卡的形式,将每个来京务工农民工的个人档案输入其中,然后每天进入工地施工时都要刷卡。市建委将在终端系统掌握他们的动向。这样一来,无论工人在哪里务工都有政府部门的保护。

  (信息来源:首都之窗) (信息来源:北京主站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