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王洪涛认为 风险与流动性管理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16 证券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将完全放开。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将利率市场化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脚步日益临近, 2005年中国货币市场的投资前景开始变得微妙起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信基金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王洪涛。

    王洪涛认为,2005年继续加息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但中国经济
并非封闭的,全球化能源价格、进出口、关税配额、倾销反倾销、汇率都带来更多的变数,不仅是机会也是挑战。利率调整是多方因素评估与博弈的结果,在大概率事件的基础上,也可能会发生小概率事件。他强调,随着规模的扩大、交易主体的多元化,央行、商业银行、基金、保险公司、券商等交易主体根据自身的投资和资金需求不断博弈,对未来基准利率的预期不断变化,导致基准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存在差异,这也是货币市场投资管理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所在,同时也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利率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强调,外汇储备、储蓄与信贷、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等因素不但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考虑的直接目标和因素,也在很大程度决定市场的资金供给,而公开市场操作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货币市场的金融品种供给,参与主体的预期及操作也不断影响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和结构,还有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扩张,都是需要予以关注。

    在外汇储备方面,王洪涛认为, 我国合理的外汇体制尚未完善,人民币盯准美元的汇率政策,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受制于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在目前来看,并没有明显减弱,相反有进一步加大的可能。

    在储蓄与信贷方面,他认为,近两个月的信贷数据比较温和,但信贷结构仍不合理,长期贷款比重较大,短期贷款比重较小。信贷政策方面主要是控制货币总量,调整信贷结构。估计2005年货币供应量保持在14-15%的水平,货币信贷为13-14%,但同时也要注意到,目前环境下存款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如果贷款增幅维持目前水平,则有可能会导致商业银行用于债券投资和头寸管理的资金供给进一步提升。而商业银行的二季度贷款增幅是否提速尤其值得注意,此指标很有可能会导致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转变。

    对于银行超额准备金,王洪涛认为,如果降低利率,而资金又没有更好的去处,那么短期金融工具将成为这部分资金的追逐热点。由于今年紧缩的宏观政策,银行减少贷款,手中资金宽裕,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将平稳在比较高的位置。宽松的资金、贷款投放的减弱,使得纵然在加息背景下,市场短期利率依然持续走低。

    总体而言,规模快速扩张的货币市场基金和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后释放出的银行资金,不断增强货币市场的内在需求,对货币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影响也逐步突现出来。目前的宏观经济局面,使市场投资者对央行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开展预期益发强烈。

    各种因素都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对货币市场工具流动性风险和利率波动风险的管理变得尤为重要。从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角度来看,减少组合中长期券的持有,合理安排持有期限,是货币市场基金能否在维持较高安全性和流动性基础上获得稳定收益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现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