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炒商标成了新兴投资项目注册一个商标成本不超2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4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刀郎”商标要3000万元拍卖,“老鼠爱大米”叫价7000万元,温州人向工商总局申请萨达姆商标拟2亿元转让……近一段时间,关于炒作商标的消息接连不断。和炒股票、炒楼盘一样,炒商标也成了新兴的投资项目。日前,记者从沈阳市一些商标事务所了解到,不少沈阳人也正在准备投资炒作。

  成本不超过2000元

  自2001年修改商标法后,国家允许以个人名义注册商标,并还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就为个人投资商标行为打开了通道,在沈阳,很多商标事务所都出现了商标投资者,还有人做起了这一行的中介,周旋于投资者和企业之间。

  其实,个人注册商标过程很简单,首先,是对自己草拟的商标进行查询,看是否已经被别人注册;第二步,如果别人没有注册,那么就可以委托商标事务所进行注册,注册一个商标成本不超过2000元。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注册证。

  “职业炒标人”队伍壮大

  “沈阳个人投资商标正在呈现出增多的趋势,商标、专利和版权属于知识产权的三个组成部分,它也是一种无形资产,间接地成为百姓生活的一种手段!”沈阳市商标事务所徐所长说。他还向记者介绍,个人商标投资行为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但数量不是很多,不过一直呈增长的趋势。

  据透露,常在他们所里出现的就不下10人,最多的一人手里已握有几十个商标,并且大都把商标投入到市场热点领域和热点服务行业。关于沈阳市个人注册商标的总数,徐所长表示这属于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徐所长认为,商标作为一种无形的资产,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随着沈阳人对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和经济能力的增强,个人投资商标的行为也会越来越热。

  同时,记者在某商标交易网站看到,“克林顿”、“小芳”、“马家军”等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成了该网站竞拍的商标,底价大都是几万元,有的商标叫价几十万元。

  投资商标应理性

  业内人士认为,抢注商标并不值得提倡,跟潮注册风险很大,一部电影一首歌曲不流行了,商标也就迅速贬值;而创意注册商标则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注册方式,也是商标事务所比较欢迎的。

  据了解,目前的商标投资者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抢注国内外的著名商标;第二种是跟潮注册,大多注册的是流行的歌名电影名;第三种是创意注册,用自己想到的特别好的词语注册。

  针对抢注商标的行为,沈阳市知识产权局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纯粹考虑文字和图形上如何与名牌商标更相近,这种做法不仅会混淆名牌,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为。跟潮注册行为也受时间和文化差异的影响,不一定能取得良好的收益。

  (时代商报/万东乔)

  作者:万东乔

  (来源:南国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