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崔健:“我的摇滚不颓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38 经济参考报

  崔健依然执着摇滚,他用近6年时间创作出的全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即将由京文唱片公司推出,记者就此专访了崔健。

  记者:

  新专辑为什么叫《给你一点颜色》?

  崔健:

  听上去好象是要教训别人,其实不是。早在2001年,我就做过一个舞蹈剧叫《给你一点颜色》,就是要通过红、黄、蓝三种颜色寄托一点东西。红色是心的颜色,蓝色代表智慧,黄色代表身体。三种颜色表示生活中的三种状态:黄色是对家庭的看重,是追求生活稳定的态度;红色是冒险,希望冲破极限,探寻生命的意义;蓝色理性多一些,知识化一些,意在思考未来。

  记者:

  颜色是视觉化的东西,我们怎么才能听出来?

  崔健:

  代表着颜色的旋律是隐藏在整个专辑里的,仔细听就会发现这个旋律。在专辑中,黄色的标题曲是《迷失的季节》,蓝色的是《蓝色骨头》,红色的是《红先生》。有的歌仅通过歌词可能找不到它的含义,只有通过整个歌曲才能完整地理解。像《红先生》的歌词就不讲究逻辑,因为它表现的是一种情绪,是生命价值的一种矛盾状态。

  记者:

  在《蓝色骨头》里,你唱了“我的生活也要有三大要素才幸福”,这三个要素就是高高兴兴工作、身体健康、真的爱情,在你的现实生活中这三个要素是什么状况?

  崔健:

  我的生活状态是积极健康的,我不抽烟,经常锻炼身体。我过着平平常常的家庭生活,我很庆幸自己从来不是绯闻的焦点。我的音乐也不是消极的。很多人说摇滚乐是反叛的、灰暗的、颓废的,这种说法不适合我。摇滚乐不代表颓废,我的摇滚就不是颓废的。

  记者:

  有人说,只有处在社会的边缘,才会产生愤怒情绪,才会产生摇滚,你认同吗?

  崔健:

  摇滚就是一种态度,就是敢不敢坚持自己。坚持自己的思想,坚持自己的个性,不妥协,不拿自己做交换。艺术鼓励个性,就是要做到跟别人不一样。但现在很多人只追求生活方式的个性,汽车要最好的,房子要最好的,却失去了思想的个性。

  摇滚音乐最美的地方不是摇滚,而是情绪的直接宣泄。如果不自由了,不直接了,搞得再像,也不是摇滚音乐。

  记者:

  你在创作音乐时,考虑不考虑市场或者大众的需求?

  崔健:

  向大众妥协是没有止境的妥协,你考虑这个群体,还要考虑那个群体,所以从一开始就不要妥协。音乐其实是简单的,我自己把音乐写出来,能卖出去就卖。我在创作上基本上不考虑市场,只是在唱片的宣传上尽量配合发行商。

  记者:

  你不考虑市场,你的听众会认可你的音乐吗?

  崔健:

  如果我平时开个酒吧、饭馆,打打高尔夫,现在出了张专辑,我也没有什么话好说。事实上我没有这样做,我确实在踏踏实实地做音乐,确实做了很多尝试,如果人们听不出来,我也没有办法。我为自己骄傲的一点就是,我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一直努力用中文——我们自己的语言方式,讲中国的故事,而且把它音乐化。

  作者::邱红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