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名牌质量需靠法规约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奇通讯员杨汛)肯德基、SK-II、强生、立顿这些国际品牌由于近期接连出现质量争议,陷入“信任危机”。

  “争议”商品依然畅销

  记者上周末在安贞、阜成门华联,亚运村旺市百利等多个超市调查发现,无论是强生婴
儿油还是立顿红茶,都是货源充足、顾客众多,销售未受重大影响。

  在旺市百利超市强生柜台前,10来分钟内就有不下10位消费者选择了强生的婴儿产品。而立顿红茶在促销时,甚至用包装盒在超市内搭起了半人多高的一面“墙”。

  在采访中,部分消费者表示并不知道这些产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但知道消息的消费者也只表示暂时不会购买,甚至还不太相信这些国际名牌会出现问题。

  政府行动略显“滞后”

  肯德基食品有“苏丹红”,强生婴儿油含有石蜡油等产品质量争议都是由国外机构公布,后经国内媒体报道后被各界广泛关注,而质量监督部门的举动却显得有些“滞后”。

  “政府权力一直没有分清,相关产品标准还不是很健全。”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室研究员余晖表示,政府部门职能不清、多头管理会导致管理的滞后。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强教授认为,在这次洋品牌的质量危机中我国政府部门稍显“滞后”,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有关部门刚成立不久,在法规制定、市场监管等环节与国外存在差距。

  “如果要像西方的有关监督体系那般成熟,我们确实还需要一个努力的过程。”李强说。

  名品质量仍需刚性制度保证

  在众多国际品牌产品出现质量争议后,至今没有一个公司主动承认自己的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没有一个品牌表示歉意;没有一个品牌愿意承担或赔偿受害消费者的损失;甚至也没有一个品牌在权威检测结果出来之前,把受到怀疑的产品从商场的货架上暂时撤下去。

  “在一个政府力求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社会里,跨国公司如果自身暴露出了问题,有很多机会敷衍过去而无须付出巨大代价向消费者交代。”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某些跨国公司确实对中国消费者存在歧视,就如同他们对待另外一些发展中国家消费者一样。商人的根本动机是牟利,而认真处理质量危机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所以我们需要构建一个法律体系和相应规章,限定企业的这些行为。”北京大学李强教授表示,对于企业天生的逐利行为,除企业为保证产品销售维护自身品牌的自律行为外,行业协会的同行监督以及法律的规范更为关键。“目前,我国就需要及时完善法律体系,同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