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弦绷得很紧 马凯:今年宏观调控比去年更紧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十天之后,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放出了迄今为止最为紧迫的宏观调控信号。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在清华大学为师生们作了一场名为“关于宏观调控的几个问题”的报告。马凯用严厉的语气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形势如果出现逆转,原定作为“十一
五”规划“起步年”的2006年将被迫变成“调整年”,这不仅会影响“十一五”计划开局,还将影响2020年小康目标的实现。

  中国经济的弦仍然绷得很紧

  据马凯介绍,去年,因为经济过热而引发煤电油运紧张,全国有24个省市拉闸限电,而在今年1至2月,这个本应是用电淡季的时期,还是有20多个城市拉闸限电。

  同时,马凯也认为今年的价格总水平上涨面临很大压力。他分析说,生产资料价格的上升最终会影响物价,石油和铁矿石等工业原料的价格也正在大幅上涨,而去年由于经济过热没有实施的一些服务行业的调价(比如公园门票调价)今年也可能重新开始,这些都是促使物价上涨的客观因素。

  宏观调控任务比去年更艰巨

  能源紧张、价格上涨、部分行业投资过多……这些在去年曾印证经济过热的现象今年又悄悄出现。“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马凯对此忧心忡忡。

  事实上,中国经济不得不面临去年猛增一年带来的后果。“去年,对钢铁行业的投入已经形成了5.1亿吨的生产能力,而去年我们才用掉了2.5亿吨”,在这个已经过热的基础上,经济的继续增长更容易出现危险。

  马凯表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是落实财政、货币双稳健政策,严控土地和信贷闸门,扩大消费需求和保持价格稳定。为了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今年还将具体针对10个行业以法律的形式确立节能要求。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