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时代”谁会成为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分析新华社记者 南辰

  国内油价近日再次上涨。与以往几次上涨有所不同的是,消费者既无可奈何又泰然处之。毕竟,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涨价,惊讶和逆反心理早已大大弱化,看看国际上的油价走势,大家心里都明白,国内油价早晚还要涨。这大概也是进入“高油价时代”后消费者必须慢慢接受的一种心境。

  从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车市的销售情况看,“油老虎”SUV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这次油价上调后,这种颓势必然有增无减。从长远看,受油价影响较大的还有在消费者口碑中比较费油的美系车等。

  当然,“高油价时代”也会造就一批赢家。例如,随着国内油价飙升,小排量汽车在逐步成为消费热点。业内曾经为消费者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辆1.0升排量的微型汽车,一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3升油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排量1.0升的比1.6升的节油60升左右,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700多升。

  这次油价上涨后,北京地区90号汽油每升3.67元,年省油700多升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少花近2600元。如果使用每升3.92元的93号汽油,则每年可以少花近2800元。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看,省油的微型车在私家车总数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每年节省的燃油量将是巨大的,减少的尾气排放更是有利于北京市的蓝天计划。当然,如果各地有关部门能够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限制,将更有利于激发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热情。

  另外,资料显示,欧洲一些国家以及日本对小排量车在消费税、停车费等方面都有具体的优惠政策。例如,法国政府对大排量轿车课以重税,同时补贴小排量汽车的购买;日本对微型汽车采用特殊的优惠税率。有“真金白银”支持的政策导向不愁得不到精明消费者的很好落实,这点值得国内的管理部门借鉴。

  除了小排量汽车,“高油价时代”将受到消费者青睐的还有柴油轿车。记者曾经驾驶一辆柴油宝来轿车,在北京的炎热夏天试车3天,开了空调,跑了近200公里,油表指针只降了一格,省油特性发挥得一览无余。遗憾的是,北京市有关部门一直不为柴油轿车开禁,导致国家政策明文扶持的柴油轿车在北京无法上牌照,消费者只能“望柴兴叹”。

  北京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士曾经向记者透露,限制柴油轿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担心其增加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但是在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装备柴油发动机的轿车比例相当高,并没有影响到人家那里的蓝天呀。由此可见,柴油轿车在国内的推广瓶颈一是政策问题,二是认识问题。不过人们相信,有国家产业政策的明文扶持,有“高油价时代”的消费背景,省油、环保的柴油轿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火起来是早晚的事。

  “高油价时代”,值得消费者关注的还有混合动力轿车。例如,一汽丰田将在年底推出的混合动力轿车“先驱”。这款车同时装有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两套系统。启动、急加速和上坡时两套系统同时出力;刹车时能量逆向存入蓄电池;平稳行驶时,由蓄电池驱使电动机单独出力,不再烧油。可以节省更多汽油,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在当前油价飙升和空气质量日趋恶化的背景下,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另外,一汽自主品牌红旗轿车的混合动力技术研究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长安集团打造的混合动力车CV9已正式下线,面临着量产和实现商业化的问题。记者认为,自主品牌轿车在混合动力方面的突破具有战略意义,因为这将是影响到未来汽车制造趋势的较量,在这一领域,我们与国外汽车巨头的差距比传统轿车的差距要小,自主品牌的奋发图强在战略上应当具有超前意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