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贾康:房地产税并非针对房产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8:15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在"2005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开征房地产税主要是着眼于是中长期目的,与短期抑制房地产泡沫并无必然联系。他同时认为,即使开征,在可预见的若干年内都不会对非经营性房地产进行征收。

    贾康表示,物业税实际上指的是不动产税或是房地产税。在市场经济国家,这个税种都是放在地方政府去管理的,一般是地方政府的财源支柱,不仅对经营性
房地产征收,而且对消费性房地产也征收,起调节社会成员财富和收入再分配作用。

    贾康表示,推出房地产税主要是着眼中长期目的,使地方政府形成合理定位,为推行分级财政提供一个重要配套条件,同时规范现在对房地产业征收的多如牛毛的非常不规范的各种税费,把有关房地产的税和费调整到公共财政所要求的简明、透明和规范的程度上来,这些都是一个长期的追求。至于短期是否会抑制房地产业的泡沫化,贾康认为,这可能会同时发生,但这不是唯一的目的。如果从抑制房地产泡沫的角度来考虑征收物业税,可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为它不可能短期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他强调说,不应该从短期抑制房地产投机、解决房地产行业过热的角度来看待房地产税的开征,这种想法"太窄了",房地产税改革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主要是长期影响,是出于长期的市场经济制度建设、涉及到政府、税制和市场主体等各个方面合理化的一个通盘考虑。

    他同时表示,从当前来看,房地产开征的对象还是经营性不动产,在可以预见的若干年内还不会考虑对非经营性房地产开征房产税,因此,老百姓没有必要担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