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注所有人的现实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28 经济观察报

  陆建华/文

  我们应该怎么理解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公共话题、政策议题和学术重要前沿课题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可持续发展是以人为本的问题。以人为本的“人”,实际上是具体的人,是个人,
是人群,不是抽象的人。可持续发展应该关系所有人的利益,而不是部分人的利益;关系现实利益,而不只是未来的利益。

  在一个新移民村里,村民们需要有新居住地,有新工作,有新环境要适应,这就是最基本的需求。此外,个人或者群体还需要接受教育,享受医疗服务,享受其他的设施服务,享受福利服务和金融扶助,这也是基本需求,这些需求实际上就是生存和发展。我们的经济建设尤其是一些项目的建设,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先导,往往会忽视这样一些需求。

  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发展过程中,我们不能无视我们为发展付出的代价。过去我们惯有的思维方式是——为了国家经济建设,人们要付出代价,至少先暂时牺牲一下。这完全不对。在科学理念的指引下,完全有可能让那些被认为应该付出代价的人,通过替换的方式,从其他方面给予补偿、给予发展机会。这不是付出代价的问题,而是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现实收益的问题。这个过程是一个积极替代的过程。

  (摘编自中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陆建华在壳牌中国集团惠州路演上的讲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